2016/07/11 19:41

氣象失準挨轟 預報員含淚PO文

羅立芸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遭外界質疑,尼伯特颱風預報不夠精準。氣象局長辛在勤在臉書上轉貼一名預報員的貼文,表示自己經常含淚做預報,字字句句都是無奈。辛在勤更認為,不是給他100億元就能讓預報絕對精準,這筆錢他不敢拿。但氣象局確切預測出登陸台東,到颱風實際登陸台東,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一般民眾真的很難防範。事隔一天,氣象局態度就轉趨低調,不想再多說。

尼伯特遠離,台東災情慘重,氣象局預報颱風路徑是不是失準,引發外界批評,氣象局長辛在勤在臉書上PO出預報員心聲,這名資深員工認為工具研究時間能力都不夠,如果預報真的左右首長決策和防災資源,真不知道如何下筆,因為數字背後將會是人命和財產損失,想到就經常邊哭邊做預報,辛在勤也認為,如果外界認為增加預算就能提升預報準確度,那麼就算給100億元他也不敢拿,還舉出各國路徑預測圖,認為到颱風登陸前2天,不管是美國日本還是大陸,預測路徑都和氣象局幾乎一致,只是比較颱風登陸前4天。

氣象局預報路徑,可以發現5號氣象局預估,尼伯特可能從宜蘭、花蓮一帶登陸,但6號氣象局就改口,認為颱風會從花蓮穿心而過,7號氣象局再次修正,預估會在花東之間登陸,到8號凌晨4點半,氣象局終於宣布,颱風會在早上5點到8點間在台東登陸,5點50分,尼伯特就在台東太麻里登陸,也就是說氣象局預估在台東登陸,到尼伯特確切在台東登陸的時間,只有短短的1個多小時,辛在勤臉書上反駁外界批評,但事隔一天卻不出面回應,值班預報員被問到這個問題也相當低調,但畢竟中央氣象局還是引導民眾判斷天氣的指標機構,如何克服預報難題,恐怕還是逃避不了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