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15:54

淨灘救海龜 小琉球推"海灘貨幣"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搶救環境,一場家鄉革命,正在海龜之島、小琉球溫柔啟動。小琉球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卻有163隻海龜棲息,是全球密度最高!但大量的海洋廢棄物,尤其是塑膠垃圾,已經嚴重污染島嶼生態。於是一群青年發起淨鄉護海行動;還仿效日本,推出「海灘貨幣」!只要撿2公斤垃圾,就可以換得一枚,到島上部分商店消費。搶救家鄉、疼惜海洋,來看這場熱血行動。

無論大朋友小朋友都特別賣力,一個小時的淨灘時間,就怕撿垃圾撿輸人,秤重時、答案揭曉!淨灘小朋友,幾乎人手一顆的戰利品,叫作「海灘貨幣」,這個概念、起源於日本神奈川,當時由衝浪客發起,邀請遊客們到海邊撿廢棄玻璃,只要符合海邊撿拾、大小三公分以上,邊角已被磨得圓潤,便可視為「海灘貨幣」。

而全台灣首創的海灘貨幣,2017年7月起、也在小琉球、開始流通。

發想者是她,「海湧工作室」的創辦人之一、郭芙過去她就讀海洋大學、加入「海龜實驗室」社團,跑遍了台灣各大小離島,更驚覺、海洋污染已經嚴重危害海龜、和海洋生物的生存!為了進一步守護海洋,她與夥伴創立了海湧工作室,發起海灘貨幣,是想讓淨灘活動、變得更有趣。

而他是潛水教練蘇淮,颱風剛過的這天,他原定要潛水紀錄海洋生物現況,但因為海底能見度不佳,計劃只能取消。蘇淮是台南囝仔、與夥伴POLLY在2015年開始長駐小琉球,成立「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用鏡頭與文字,記錄水下與島上的故事。

小琉球這座小小的島嶼,僅僅12平方公里,就有163隻海龜棲息,堪稱全球海龜密度最高,但這幾年觀光發展、也帶來了生態破壞!有人淨灘保護環境、有人潛水記錄海洋,更有小琉球的青年返鄉組成海洋志工隊,不定期清理海廢。還有環保生態旅店,也號召遊客、加入守護海洋行列,集眾人之力、他們溫柔陪伴著小琉球,期盼有一天、珍貴的海龜之島,不再有垃圾,生態永續、美景長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