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13:11

下肢外骨骼機器人 幫助患者行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風或是有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雙腳行動會不方便,但現在有醫學科技研發一款"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可以幫助患者行走自如,甚至下腰深蹲,因為裡頭有行動感測器,會依照患者動作,自動增加阻力或助力,台大醫院在上午和科技公司簽署合約,決心透過臨床試驗,希望能再研發出二、三代,造價成本更低的機器人,來造福不少病患。

杵著拐杖,或依賴助走器,對於腳不方便的人,施力都很困難,但現在有科技團隊研發出,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可以代替傳統助行器,針對髖關節、膝關節,打造的骨骼機器人,號稱全球最輕重量只有6.8公斤,裡頭裝上行動感測器,透過人工智慧科技,感應腳部以及關節動作,就能啟動馬達自動加減速,蹲下去給助力身體往上會給推力。

醫生指出針對中風、或巴金森氏症,和僵直性脊椎炎病患,使用骨骼機器人,就能協助縮短復健期,但開機後,最長還是只能持續使用2個小時,如何克服時間限制成為下一個課題,行動不方便血液跟消化系統都會變差,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幫助並會恢復自主增加信心,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預計兩年後研發量產,但在國外一台造價可要5-10萬美金,國內售價還沒有公佈,要普及到一般民眾,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