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20:04

日學者:食物不加防腐劑 中毒風險增

陳佳媖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家庭主婦們買食材,都會循著一個標榜,就是不添加防腐劑,但現在被日本學者質疑,堅持不使用防腐劑,反而會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因為放在常溫下太久,會滋生大量微生物,比防腐劑更毒!

不添加防腐劑、不含其他添加物,食品標榜的兩大安全保障被日本學者質疑,堅持不使用防腐劑,反而會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甚至有些食物不添加防腐劑,卻放在常溫下太久,會滋生大量"微生物",比防腐劑更毒!台灣醫師不反對此說法,但也建議熟食不要在常溫下放置超過兩個小時,以免吃壞肚子。

沉甸甸的大蘿蔔糕被切成好幾塊,另一攤賣的醃漬泡菜,擺在桌上賣了一整天,另外像是豆干、豆腐乳,店家標榜絕不添加防腐劑,但專家說,萬一滋生細菌或微生物,對健康危害更可怕。

保存食物的方法,像是添加二烯酸鉀、亞硝酸鈉等防腐劑,或是甘胺酸、檸檬酸等"食品添加物",如果兩者都不加,食物容易滋生大量細菌、微生物,過量的"微生物"比防腐劑更可怕,嚴重的話可能引發食物中毒,醫師認為符合法定劑量的防腐劑,對人體危害並不高,一旦食物沒吃完,兩個小時內就要放進冰箱,溫度還要維持在4度左右,食用前高溫加熱煮熟再吃,以免吃壞肚子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