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2:42

曾獲提名諾貝爾獎 吳茂昆揚名!

陳佳媖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是一名物理博士,過去曾致力於鑽研高溫超導技術,1987年和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還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而聲名大噪,更在2011年拿下總統科學獎,堪稱全台學術界最高榮譽,出生花蓮的吳茂昆今年68歲,過去曾擔任中研院院士、東華大學校長等職務,一路以來都有學者相挺,曾被他帶過的學生也相信吳茂昆能替教育界帶來新氣象。

掌聲中,吳茂昆在2011年接下"日經亞洲獎",因為鑽研高溫超導技術而聲名大噪,同年11月則從前總統馬英九手中接過"總統科學獎",是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吳茂昆博士今年68歲,畢業於淡江大學物理學系,並取得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1987年和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被提名諾貝爾學獎。

1988年榮獲A傑出貢獻獎,1989年回台清華大學任教,1998年當選中研院院士,不只得獎無數,學術專業不在話下,他擔任國科會主委或副委期間內也親力親為指導學生,製作高溫超導技術,今年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更致力培養在台莘莘學子能學有所長。不管吳茂昆身在何處都投身物理研究,2012年還回到故鄉花蓮擔任四年的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被在校師生認為是可溝通的教育部長,期盼能替台灣教育界帶來新氣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