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19:58

父"黃昏症候群"發作 駕駛超速61km免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罰單撤銷情有可原,有駕駛開車載太太和老父親,在限速40公里的隧道飆101公里,吃上八千塊罰單還要吊扣牌照三個月。駕駛申訴無奈解釋,當時失智的老父親黃昏症候群發作,會焦燥機動有攻擊性,擔心老父親的安全才加速離開隧道。新北地院法官認為確實是緊急行為,判駕駛勝訴。

根據統計國內有兩成以上的失智症患者有黃昏症候群,也就是黃昏、傍晚、晚上會出現焦躁、激動、吵鬧、大叫的行為;因為大腦逐漸退化,不只是記憶問題,腦部管理情緒、視覺部位、也會受影響,最常見的就是可能出現視幻覺、妄聽。

就有駕駛開車載太太和老父親,在限速40公里的宜蘭蘇澳新澳隧道飆到101公里,結果被警察開罰八千還吊扣牌照三個月。駕駛不服提申訴,解釋老父親失智當時黃昏症候群發作,在車上躁動,太太安撫也沒有用,他擔心開在隧道裡面沒避難空間、停車被追撞,所以才踩油門高速離開隧道再停車安撫父親。新北地院法官認為當時是緊急行為,判駕駛勝訴、撤銷裁罰,全案還可上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