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13:19

中國"非洲豬瘟"蔓延 恐危害亞洲肉品業

中國"非洲豬瘟"蔓延 恐危害亞洲肉品業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中國各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最早3月在中國黑龍江爆發,當局不以為意,加上愛吃溫體豬的習性,使得非洲豬瘟病毒透過活體豬運送的管道,一路從東北擴散到河南、江、浙、安徽。中國已撲殺了將近4萬頭豬,但疫情擴散的又快又猛。聯合國農糧組織警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危害亞洲各國的養豬業和肉品業。

南韓實驗室忙著培養煙草葉,希望從中研製對抗非洲豬瘟的疫苗。因為南韓從中國銷往南韓的餃子內餡,發現含有非洲豬瘟的病毒。而這種病毒現今沒有疫苗能夠防範,這是5個月前的事。

但是中國到上個月,也就是8月發現事情大條了,因為短短幾天從東北瀋陽到河南鄭州、以及到江浙安幑,接連傳出非洲豬溫疫情,當局開展撲殺,從幾百頭、幾千頭到幾萬頭,但是無法控制疫情。

聯合國農糧組織趕向通告亞洲各國,加緊防疫,以免畜牧業和肉品業遭到摧毀。輕忽疫情可能是非洲豬瘟疫情失控的主因,原來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但是對豬隻卻有百分百的致命率。沒煮熟的豬肉裡含有活病毒,就連病死豬被宰殺冷凍幾年後,冷凍肉品中仍含有病毒。

換言之,這波疫情恐怕已醞釀多時,中國忙著把矛頭指向境外傳入的可能性,但東南亞國家,尤其是擁有1350萬頭養豬事業的泰國則忙著拉警報,加強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