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送貨工作為家人 黑爸跳舞是「為自己」

張心、李蘇竣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聽著音樂、開始暖身、數著5678,這就是張維宸的日常,白天開著轎車到處送貨,晚上華麗轉身成跳舞老師,這一跳就是26年,學生們大都稱他黑爸、小黑,因為他還是兩個孩子的爸,親切的稱呼,在他身上適合不過。

黑爸從1992年接觸跳舞,而這些跳舞的機會來自學生的鼓勵、得名的榮耀、教課的經驗,漸漸地促使他跳下去的動力。跳舞並非一炮而紅,而是一步步的進步,黑爸表示,「跳舞是他的興趣,而工作是他的壓力。」很早就認清興趣與工作之間的平衡,曾經做過餐廳小弟、調酒師及廣播電台,工作一換再換,唯獨跳舞,堅持就是26年,黑爸強調,「環境文化是一部分,但現實是一部分,你必須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基礎,才可以更享受你的興趣。」

黑爸現在白天身分是送貨業務,東奔西跑,吃飯在車上、睡覺在車上,有時晚上教課,中間的休息時間,為了省停車費,跑到堤防去休息,車子可以說是黑爸第二個家。不過,這麼辛苦的他都不喊累,「一個是我必須面對的壓力,一個是我必須經營的人生」,黑爸說這兩者之間拉扯,反而認清自己是普通人,跳舞不但是下班後放鬆的出口,他更珍惜這一塊淨土。

對於跳舞黑爸有他的哲學之道,經歷無數個比賽,大概知道評審的口味,不過他不想隨波逐流,承認,「自己對跳舞蠻叛逆的,評審是主觀的,但他偏不要這樣做。」他強調,「來比賽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給喜歡的人更喜歡。」

步入家庭後,黑爸慢慢體會到「責任感」,他表示「你會懂得去照顧人,你會懂得去分享,那是一種大愛」,他不只是關心自己,也會關心別人,興趣、家庭及工作三者之間,他兼顧的很好,並慢慢找到一套邏輯,他說「工作是讓我的家人快樂,興趣是讓我快樂。」

藉由跳舞,黑爸到國外開拓視野、當評審、教課,甚至去跟其他舞者交流,其實他也發現,國外有生活環境,但國內只有教室環境,他也提醒年輕人,「街舞是一件有創意的事,但它還是有歷史的、有知識的,」比起技術,他更重視傳承。舞團-Mask是他與其他老師一起經營的,從第一代到第三代,持續在做推廣街舞的事,如果你喜歡街舞,他想對年輕人說,「你可以創造、你可以改變、你可以延伸,但你必須知道跳舞的曾經,那是不可以忘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