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火箭雕成鐵玫瑰訴「和平」 波阿斯建藝術橋梁

張心 綜合報導  / 中東

「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用另一種新的方法來看事物。」作家亨利·米勒是這麼說的,而波阿斯也是這麼實踐著。他除了商人的身分,其實也是名欣賞者,與以色列的邂逅,也要從這說起。

波阿斯第一次出訪以色列是商業需求,但愛上以色列絕非偶然,而是漸漸地種下對以色列的熱愛。平常就喜歡拍照的他,尤其是人文與人的互動,出差只佔了兩三天的時間,但他想深入了解以色列,便選擇住在青年旅舍,把時間拉長到一個月,特別住在市場旁邊,他說「這樣是讓我最容易去感受一個文化、國家。」

以色列風情,波阿斯慢慢愛上。
以色列風情,波阿斯慢慢愛上。

說到第一次出訪,波阿斯分享特別經驗,也對以色列的刻板印象就此改觀。「過去認知的中東,都是身處戰爭、混亂及危險的地方,但踏上以色列的第一次,反而沒有戰爭的感覺,特別是特拉維夫多元的城市」,反而吸引他留了一個月,靠著手機到處拍阿拍,與當地人互動、聊天,感受這個城市的美麗。

Nilly Mozer死海鹽作品。
Nilly Mozer死海鹽作品。

天生就喜歡藝術、美的事物,加上一點冒險精神的波阿斯,在當地找了幾個藝術家,去採訪、拜訪他們,了解他們作品的理念、文化、美學及訴求。他說有個藝術家叫NillyMozer,用石海鹽根水泥去做一些創作,波阿斯進一步問他,「為什麼要用這些素材?」他則回應,「我們每一個人很多缺點及不完美,就像一個藝術品,石海鹽上黑黑的東西,即便在一些不完美的缺點裡面。」

波阿斯認為這些藝術品都有很好的思維,透過作品傳達想法,便大膽的開了公司叫BETAESH,為了讓台灣、以色列的藝術家,互相交流,他不僅將作品帶回亞洲,公司的定位主要是陳述一些猶太思維的故事,再帶到藝術品,他強調「誠實面對自己的渺小,才能不斷重新認識自己」。

以色列藝術家Yaron Bob。
以色列藝術家Yaron Bob。

隨著公司成立,波阿斯也將照片分享在粉專,起初只是PO了以色列的文化,搭配自己反思的文字,沒想到卻大受歡迎,他說「到目前為止,雖然只是PO個照片,讓讀者更認識以色列」,但波阿斯的藍圖不只這樣,「未來讓波阿斯成為一個平台,給台灣年輕人跟以色列的藝術家相互交流,創造更高端的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