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滿天飛! 國發會:34.8%民眾不查證

假消息滿天飛! 國發會:34.8%民眾不查證 | 華視新聞
有民眾在網路上散播關於非洲豬瘟疫情的假消息。(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時代,想要在網路上取得資訊非常容易,但是龐大的網路資訊,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民眾往往難以辨別。國發會調查,34.8%的網路族對於網路訊息的真實性完全不查證,恐怕導致錯誤訊息傳播。

國發會發布「107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網路上不確定真假的網路消息或新聞,53%網路族會透過Google等網路管道查證、34.9%選擇跟周圍親友請益、9.3%會查閱書籍,但也有34.8%的人完全不查證。

國發會指出,資訊超載是網路世界的特色,但是面對海量資訊,如何篩選及鑑別資訊,是民眾都該具備的重要能力。

國發會「107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台灣年滿12歲以上的本國籍民眾,自107年7月4日起至8月30日止,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調查隨機訪問全國1萬3222份有效樣本,在信賴水準為95%的情況下,其抽樣誤差介於正負0.9%之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