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罷工衝擊大 部分國家有預告期!

薄懷鄭 編譯  / 台北市

國外航空公司員工,利用罷工爭取權益的情況,相當常見。包含法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在內等多家歐洲航空公司,去年就曾發起罷工。由於罷工,特別是交通運輸行業,會導致大眾不便。因此部份國家有所謂的「罷工預告期」,讓各方有時間準備因應。

歐美國家員工利用罷工手段爭取權益,時有所聞,但由罷工會對民眾,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尤其是大眾運輸業,因此部份國家有所謂的「罷工預告期」。

「罷工預告期」就是勞工在實施罷工,一定的天數前要事先告知,而預告時間長度不一,像加拿大是72小時,也就是3天、英國7天、愛爾蘭14天、法國2天、南非2天、日本10天、德國則沒有罷工預告期。

至於美國在1926年設立,並擴大適用到航空公司的「鐵路勞動法」則規定,如果勞資雙方發生爭議,必需透過由總統任命的,國家調解委員會介入協調,如果仍然無法解決,可能導致大規模交通運輸中斷,總統得成立緊急委員會,在30天內進行調查,在調查期間與確定僵局無解後的30天內,勞方不得進行罷工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