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元起家 鴻海帝國產值破5兆元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鴻海科技集團靠著代工,全球知名,董事長郭台銘雖為台灣首富,但其實他小時候曾經沒地方住,一家6口窩在慈惠宮,身為家中長子的郭台銘,中國海專畢業,靠著媽媽標會,湊了10萬塊讓他打天下,從塑膠起家,轉型到生產電腦連接器,小公司一步步變成大企業,1985年更跨足美國市場,如今也是日本夏普的最大股動,來看郭台銘的如何打造他的鴻海帝國。

對著鏡頭自信微笑、穿著短褲、身材高人一等的小男孩,他就是郭台銘,中國海專畢業,那年郭媽媽標會湊了10萬塊讓郭台銘打天下,他跟10個員工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從黑白電視機旋鈕製造起家。

1981年轉型生產個人電腦「連接器」,1982年公司改名「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資本額1600萬元,2001年,鴻海的營業額超越科技業霸主台積電,成為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2004年,台北縣頂埔工業區設置全球研發中心,吸引國外人才,鴻海事業逐漸向外擴展,郭台銘也和當時的台塑王永慶名列富比世雜誌的台灣第1大富豪!

2009年,鴻海旗下的群創光電合併奇美電子,2010年,集團主要企業鴻海精密合併營收超過千億美元,列富比士全球前50大排行榜,世界第3大資訊科技公司,鴻海勢不可擋,下個10年嚇嚇叫,2016年,鴻海精密工業收購日本夏普持股66%是最大股東,郭台銘還扮起銷售員,賣起夏普無油鍋。

2018年,鴻海在美國《財富》雜誌的全球500大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24名,郭台銘領軍的鴻海科技集團,開疆闢土,在全球科技業闖出一片天,堪稱台灣之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