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工作兩頭燒 職場媽媽好心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帶你關心,2018年台灣總生育率是1.06,新生兒只有18萬1601人,出生人數又創下8年來最低!搶救少子危機,行政院祭出利多,但為什麼台灣婦女仍舊不想生、不敢生呢?華視採訪團隊真實記錄,有的職場媽媽工作和家庭間奔波,每天趕下班接送小孩,心酸無奈、眼淚只能往肚裡吞;還有單親媽媽無法照顧小孩,只好懇求雇主讓她帶著三歲幼兒上班,職場角落媽媽的委屈和婦女的心聲,一起傾聽。

節目開始前,就馬不停蹄,與主持人對腳本,挺著第二胎、四個月大的孕肚,在攝影棚跟辦公室忙進忙出,她是網路直播平台製作人今年33歲的職場媽媽蘇筠家。身兼職業婦女與母親兩大角色,下了班還有第二個戰場!

晚上6點一到,趕緊把工作收尾、打卡下班,跟時間賽跑分秒必爭!因為上下班尖峰時間,從公司騎車到保母家,至少得花上40分鐘。邊扶著肚子小跑步上樓,晚間7點20分,終於接到寶貝女兒!但果然,還是最後一個。

上班勞心勞力,下了班還得再接再勵,這是職場媽媽每天的日常,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找不到出口,是許多職場媽媽的真實寫照。不想被工作與家庭瓜分、分身乏術,有媽媽則選擇自由業。

32歲的單親媽媽怡貞,是連鎖健身房的瑜珈老師,但小孩開銷大,為了增加收入,她賣車、賣房,籌備經營餐酒館,個性正向、樂觀,但堅強背後,她卻經歷了一段低潮期。

怡貞3歲半的兒子盤盤,在兩歲前時常生病,她就得請人代課、不斷請假,最後只能陸續將手邊的課放掉,收入卻也因此銳減。克服職業婦女被工作與家庭夾殺的處境,怡貞重新走回軌道,因為兒子語言學習慢,她擔心工作時,無法照顧小孩,最後只好請求雇主讓她帶著3歲的兒子到職場。

媽媽在教室內教課,盤盤在教室外,隔著玻璃,有時手中還拿著玩具,就開始學起瑜珈動作,一小時的時間安靜等待,也成了健身房內最特別的景象。

根據人力銀行網路抽樣調查,有5成9的職場媽媽,認為自己在一年當中,沒有一天是真正的休息日,如果以全台職場媽媽有273.1萬的人來推估,這些蠟燭兩頭燒的「爆肝媽媽」,就大約有160萬人,辛酸、無奈只能往肚裡吞,更別說還得面臨職場上,種種外在壓力。

職場媽媽超能力,但若持續消耗,熱情與精力總會耗盡,仍須透過家庭後援、職場環境、政府政策等各方改善,才能持續用滿溢的母愛、撐起事業與家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