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尋真相! "天安門母親"爭取平反六四

苦尋真相! "天安門母親"爭取平反六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六四事件的真相與責任問題,始終無解。受難者家屬,組成「天安門母親」這個團體,爭取平反。但三十年過去,當中許多人卻因為年紀大了,或是身體不好,已經離世。天安門母親們的努力,究竟該由誰來接棒?他們的眼淚,有誰能看見?

天安門母親祝枝弟:「我這一輩子搶救多少生命啊,我這個兒子就這麼一條生命,怎麼都不能放過他,(共產黨)就壞,國民黨也沒有這樣幹的,這個解放軍是狠噯」,講起在六四中喪命的獨生子,身為醫師的祝枝弟女士,口氣還算平靜,眼睛裡更是一滴淚水也沒有。

不是不心疼,不是不想念,只是太多年了,做娘的眼淚已經乾了。30年前那個六月四日的凌晨,人民解放軍對人民開槍,被瞄準了打死的,被流彈誤傷的,被坦克車軍車活活壓死的,因為從來沒有正確統計,從來沒有公開計算,六四死難者從好幾百人到好幾萬人,各種說法的數字差異很大。

但是都傳達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一國政府利用軍隊當工具,痛下殺手屠戮本國國民。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你這一次(六四),是動用國防軍殺老百姓啊!」,天安門母親譚漢鳳:「我的愛人(丈夫)是黨員,(上面)說他沒有管教好孩子,他說這一輩子就是,為共產黨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的工作,沒想到我兒子還死在共產黨槍下。」

1989年六月四日發生的天安門事件,在中國從來就是禁忌話題,天安門母親這個,六四事件受難家屬組織,因為不願意沈默、不願意忘記,受北京當局強力打壓。不但被指控勾結境外組織,多名成員遭扣押,每逢六四紀念日,許多成員還會被軟禁在家,平常日子連出門買個菜,也有人跟著。

如今30年過去,成員從最多時的將近200人,到現在只剩下120人,再大的傷痛,再恨的冤屈,也隨著歲月,跟著知情的相關的悲憤的,一個一個離開。如今天安門母親的訴求,已經簡單到不能再簡單,清楚到不能再清楚。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我們要求的第一個就是真相,第二個就是賠償,國家犯罪、軍隊殺人是國家犯罪!戰敗國還要賠償,你自己人打自己人不該賠償嗎?再就是問責,誰下令開的槍?憑什麼開槍。」

六四之後,中國歷經了好幾位領導人,從一開始定調為反革命暴動,到如今改稱政治風波,因為罪行太清楚太龐大,當權者誰也不敢去碰觸,以為蒙上眼睛,就可以看不見。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你屠城,在北京首都,一個國家的首都,能發生這麼大一件慘案,在國內不能夠談、不能夠提。」

六四30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早在三月份,就已經發表公開信。希望有朝一日,當局能為1989年那場愛國民主運動正名,能將六月四日訂為國殤日,認真面對,好好紀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