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人等器捐 陳建仁提"默許"制

朱培滋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國內在等待器官捐贈的還有9747人,儘管國內簽署器捐同意書的人次已達42萬,還是供不應求,副總統陳建仁拋出仿效西班牙等27國的器官捐贈默許概念,假設所有生前沒反對捐出器官的死者,都願意捐贈器官,若有不同意器捐者,則需要自行申請退出,希望能提升國人器捐意願!

家人悲痛欲絕,才做出沉痛決定要器捐,躺在床上的正是警專實習生黃冠鈞,去年在國道處理故障車事故,卻被後方車輛高速衝撞警車,搶救後被宣布腦死,家人讓他器捐,遺愛人間,受幫助的六個家庭,非常感激。

台灣像這樣等待器官捐贈的人還很多,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調查,今年國內就有9747人在等待器官捐贈,其中有7512人正在等待腎臟,2018年共有327位器官捐贈者、累計共捐出1005例器官,但和今年需要器官的人數相比,遠遠供不應求。

副總統陳建仁拋出器官捐贈默許概念,仿效西班牙等國,假設所有生前沒反對捐出器官的死者,就表示願意捐贈器官,如果有不同意器捐的人,生前就要自行申請退出。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 石崇良(聲源):「我們正式法律名稱叫推定同意,在我們目前的人體器官捐贈移植條例裡,採取的是告知同意制,(國外)他們的捐贈率的確有很大的落差,我們已經責成器捐中心,進行這一個推動的評估報告跟相關可行性。」,一旦確定可行,就會擬定相關法令,希望能提升器捐意願,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