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驚見左眼白點 女童罹母細胞瘤

拍照驚見左眼白點 女童罹母細胞瘤 | 華視新聞

陳孟萱 宋佾璋 報導  / 澳洲

拍照開閃光燈成了分辨癌症的一種方法,澳洲一名機警媽媽,拍照時發現4歲女兒照片右眼有紅眼現象,左眼卻有一個白色的小點,驚覺不對勁帶往醫院檢查,才知道小女孩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醫師說這是罕見癌症,發生在六歲以下兒童,家長除了拍照開閃光燈時可以觀察,平常也可多注意小孩是否一眼看不到,有異狀一定要趕快看醫生。

家長愛幫心肝寶貝拍照,留下美好回憶,其實這一拍可能救孩子一命,卡嚓,這名澳洲四歲小女童,照片上的她,一眼有紅眼,另一眼卻有個白色小點,媽媽很機警,帶孩子求診,才知道女兒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

眼科醫師呂俊憲:「照相的時候你這樣照我的時候你打了閃光燈,右眼跟進了左眼它出來的反射不一樣,所以就看起來顏色不一樣,家長才會發現說,奇怪我家Baby怎麼一顆眼睛瞳孔是白的,所以在美國我們叫白色瞳孔。」

醫師表示這是惡性腫瘤,大多好發在六歲以下兒童,一發現,最好趕緊手術切除,以免擴散到其他地方,但是視力很難保住,醫師教家長怎麼注意。

眼科醫師呂俊憲:「眼科醫生 呂俊憲:「逗她(小孩)的時候,發現她兩顆眼睛不一樣,或者說有時候家長在照相,發現有的Baby就是,有一眼有神一眼無神,她不一定照到白色瞳孔,那一邊因為不太用,所以她有可能外斜視。」

醫師表示視網膜母細胞瘤,可能跟基因有關,但是臨床上往往發現的太晚,也提醒如果幫孩子拍照,沒看到紅眼,不要猶豫,馬上到醫院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