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2照服員顧16人 人力缺乏成長照困境

張良瑜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長照2.0上路至今兩年,人民真的有感嗎?走訪社區長照站,發現裡頭只有2名照服員,卻要照顧16名老人,可想而知,許多人為了照顧長輩,還必須辭掉工作,造成經濟上的負擔,也形成中年照顧老年的現象。面對長照人力缺乏,政府又該有什麼因應措施?

長照2.0以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為目標,它飛得進每個家裡嗎?他是現年60歲的沈宗祥,獨自照顧86歲失能的父親,和85歲重度植物人母親,雖然宗祥家中有三位兄弟,但都旅居美國,留在台灣的宗祥承擔起照顧父母的重責大任。

時不時發出的病危通知,讓沈宗祥如履薄冰,5年前他辭掉工作,生活開始圍繞著爸爸打轉,在家接案工作,生活只能勉強過得去,截至2018年6月,台灣失能者大約76萬,住在安養機構的,僅僅8萬多人,25萬人由外籍移工照顧,剩下的近43萬人,都是由像沈先生這樣的家庭照顧者,扛起重擔。

談起現行的長照2.0,沈宗祥真的有感嗎?根據長照2.0,將服務體系分為ABC三個等級,希望建立以社區和在宅服務,為基礎的照顧方向,A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C是巷弄長照站。

臺北市私立愛愛院是長照2.0裡面的C級機構,主要提供了共餐臨托等等,服務機構裡面設置兩名照服員,一個人就要照顧8名老人家,壓力真的不小。每天下午長輩們午睡起床,唱歌、挑豆子,照服員視線沒離開過,因為沒有限制長輩活動,想去哪裡就能去哪裡,2名照服員包辦16名爺爺奶奶,簡直分身乏術。

晚餐時間更是一場硬仗,照服員協助餵飯,一邊餵飯一邊指揮實習社工,餐後幫忙收拾同時留意長輩動向,怎麼可能忙得過來?不辭辛勞盡力維持愛愛院照護品質,希望長輩能把這裡當作第2個家。

今年92歲的廖梅妹奶奶,雖然記憶力不大好了,但照服員的細心奶奶記得清晰,台北市的長照服務尚且有人力不足的問題,更遑論偏鄉地區,薪水低找人難,照服員能得到的幫助很有限,對老人家來說光陰荏苒,時間感受特別強烈,長照能否點亮需求讓長輩快樂終老,成為政府首要之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