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不適任司法官 提升裁判品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淘汰不適任的法官,6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法官法,不過司法官人力嚴重不足,已經是長久以來的問題,檢察官平均只有1到2個多小時就要處理一個案子,而法官裁判案件的公正、公平性,也多次引發爭論,司法改革這條路到底要怎麼走。

司法真的是守住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嗎,人民打了分數,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最新民調,竟然有近8成的民眾,不信任法官的公正性,而檢察官也只有近3成2的民眾,滿意他們的犯罪偵查工作,民眾對司法的高度不信任,無疑是個警訊。

陳先生的父母留下這塊地,被內政部徵收,原本要蓋一座運動公園,最後卻由財團開發為國立體育大學,他不服被強制徵收,憤而提起行政訴訟,想不到竟因此讓他看見司法黑洞,陳先生:「當然是官官相護,我們老百姓真的無處申冤。」

滿桌的訴訟狀紙,民國102年陳先生一審勝訴,但內政部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5位法官審理改判發回,之後漫長的司法審理都吞敗仗,纏訟10年,同一案件無效告終,陳先生瞠目結舌,真理大學副教授吳景欽表示,程序上有問題但是要怎麼淘汰不適任的法官呢,我們有沒有辦法。

去年11月這名年輕媽媽,竟把孩子餓成皮包骨,營養不良死亡,負責偵辦的林達檢察官,也曾辦過國務機要費案,和拉法葉軍購案等,一直以來以捍衛司法正義而忙碌,但也感到力不從心,林達檢察官:「在我們當年剛進來的時候,當時的法官、檢察官,一般民眾對他的期待,那我們很多的同儕,現在都開玩笑,現在去坐計程車都不敢說自己是法官或檢察官,怕引起人家不滿。」

目前司法官人力遠遠不足,檢察官一個月案件約80到100件,平均1天要結3到4件,等於1個案件的處理時間,只有1.8到2.25個小時,辦案品質大打折,林達檢察官:「這個沉重的壓力是很大,而且書記官更累,而且法警不足。」

總統蔡英文:「今天司法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法院的判決和我們的期待有差距呢?不適任的法官必須淘汰」,法官法直到6月底部分條文修正案終於三讀通過,原本受害民眾必須透過司改會或是律師團等5道關卡,才能把法官或檢察官送進職務法庭審理。

修法後省去多道程序,而且為求公正,審案人員除了法官,還得增加2名外部人士,希望有效淘汰不適任的法官,當主持正義的司法人員,操守和制度出了問題,這座公正的天平,搖搖晃晃,司法改革再不加快,壓垮的是社會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