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吃深色食物易曬黑?打假特攻隊揭真相

朱培滋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到了,人說一白遮三醜,不過曬黑跟吃的也有關嗎?網路上謠傳,像是喝薏仁水、牛奶、檸檬水有美白功效,而感光類食物芹菜、香菜等最好不要吃,就連深色飲料咖啡、巧克力也最好不要喝,因為會引發黑色素沉澱,甚至有傷口的人最好也少吃醬油少喝咖啡,因為傷口會變黑,真的是這樣嗎?

天氣熱得受不了,防曬做的好,卻未必白的了,你有想過這可能跟吃的食物有關嗎?光喝咖啡就可能是讓你變黑的元凶,有這麼嚴重嗎?

吃黑真的會變黑?

網頁打上關鍵字-美白,就會出現不少食物清單,像是喝薏仁水、牛奶、檸檬水,有美白功效,而深色食物飲料咖啡、濃茶、可樂、紫米、黑豆、芝麻等,還有感光蔬菜九層塔、芹菜、香菜等,通通都是NG食品,吃了容易變黑。

皮膚科醫師 游鴻儒 :「感光食物那裡面的化學物質,會使得你的皮膚吸光的效果 會比較好,吸光效果比較好,紫外線增加,你的黑色素就會增加。」真的有其道理,不過沒這麼嚴重,人的內臟會維持代謝正常,讓黑色素順利排出。

營養師營養師 曾祺:「可能每天每餐都有吃到這些食物,然後跟你要長時間的接觸到陽光紫外線的部分,都有成立的話,才會變成說會有一些感光的斑的部分。」,除了別誤會咖啡、網傳受傷的時候最好也少碰醬油,因為黑色素沉澱、留疤,這沒有科學根據。

喝深色飲料、吃深色食物、醬油,等於增加黑色素?

皮膚科醫師 游鴻儒:「像咖啡的黑是因為豆子烤焦,焦是碳的顏色,黑色素細胞的黑色素,跟碳的色素是不一樣,不會說吃了那個,有點碳化的黑色素而導致皮膚變黑。」,想預防黑色素沉澱,傷口癒合後的防曬工作才最重要。

營養師提醒,人的皮膚是基因決定,不會因為多喝牛奶、豆漿就變白,也不會因為咖啡、巧克力喝多就變黑,雖然含維他命C的檸檬水或是水果,多吃確實能夠抗氧化、減少黑色素沉澱,但頂多只能輔助,怕曬黑,平時最好還是均衡飲食,光靠吃的沒用,做好防曬比較實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