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竹筍會中毒? 打假特攻隊揭真相

朱培滋 黃昭盛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很多人愛吃竹筍,涼拌或是煮湯都很清爽!網路上流傳,有人因為吃了竹筍而中毒,引起很多人的擔憂,您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而這當中的原因據說還跟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吃了蘋果昏迷」有關係?

夏天吃竹筍料理最清爽,不過現在卻傳出驚悚的消息說,「一定要煮熟才能吃」,但有人吃了還沒熟透的竹筍而中毒,其實都是因為「氰甙」惹的禍。

氰甙是什麼?有劇毒嗎?毒物科醫師強調,氰甙本身沒有毒,但經過人體消化後,產生的氫化物氫酸就有微量毒性。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說,「像其實氫化物是在自然界都會有,只是說我們是不是吃太多,或者是吸收一下吸收太多量,才會導致這些毒性,剛好他在不對的時間吃到不對的食物。」

而食物中,還不只竹筍含有氫甙,像是蘋果籽、櫻桃籽、木薯粉也都含有,還有人說白雪公主吃了蘋果昏迷,就是因為吃到蘋果籽中的氫甙。

吃到就會中毒?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那個量還是微量,也不可能說我一個人我吃到,不小心吃到一點點蘋果籽就氫化物中毒,這不可能。」醫師說,若真要吃到中毒,可能1天得吃200顆蘋果籽,提醒大家不用恐慌。

反倒是吸入的工業氰化物,要特別注意,過去就有不少因為吸入或是喝入高濃度氰化物飲料而昏迷的案例,嚴重可能致命,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因為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裡面的一些細胞呼吸,這方面機轉,所以很快就全身就會缺氧,所以我們想說全身缺氧,我們身體有2個器官最危險,一個是我們的心臟,一個是大腦,就是說很快的話,也許就心臟麻痺,然後意識不清楚、抽搐、休克。」但如果是食物含氫甙就無需太擔心,尤其竹筍只要煮到熟透就沒問題。

營養師也提供烹煮竹筍小撇步,可以先將竹筍外殼去除洗淨、放入冷水,再開中火煮到滾開之後,切換小火續煮20到25分鐘,煮到熟透就能排除毒素,享受美味料理更無後顧之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