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蠟致癌? 澆熱水實測破謠言

房業涵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你!但你知道蘋果的精華價值,在於蘋果皮,富含槲皮素,具有抗氧化作用,也富含膳食纖維,抗發炎效果,營養價值高。但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用熱水澆蘋果卻釋出一層超厚的蠟,影片還被標註,蘋果外皮別吃進肚,難怪這麼多癌症!但果蠟到底真的是否塗這麼多?果蠟真的讓蘋果變成毒蘋果?

漂亮蘋果的快剪,一顆一顆鮮豔欲滴的蘋果,在燈光下看起來更可口,蘋果有光澤在於有果蠟,但你是否也曾對於果蠟抱持懷疑,看到這樣的影片更毛骨悚然。

熱水一淋在蘋果上,結果厚厚外皮白色的蠟洗退,影片還被標註外皮別吃進肚子、難怪這麼多癌症!

「是真是假?」

我們實際破解作實驗,把果商證實有蠟的蘋果澆熱水,理化老師表示:「有看到蘋果變黑,但是不可能會這樣一大塊厚厚的蠟」,再把蘋果丟進熱水確實看到一層淡淡的蠟被溶出來。

事實上幾乎每顆蘋果都有果蠟,並分成三種,包括自行分泌的天然果蠟,無毒可食用的人工果蠟,消費者唯一該怕的是便宜含汞和鉛的工業蠟。

食藥署代理科長 李啟豪:「儲存的過程當中,他為了要預防水分的散失,然後或者是防止一些氧化,空氣接觸的造成氧化這些目的的話,它可能需要塗蠟的這個需求,依照(食安法)規定使用的話,對消費者的健康上是不會造成風。」

實際走進水果進口商傳承父親20年賣水果經驗,老闆娘表示由產地就可以分辨蘋果有無塗蠟,像是美國和紐西蘭的多半都有塗蠟,日本的多半沒有塗蠟為了保鮮運送,假設從外觀分不出來,也可以透過美工刀做簡單刮除測試。

理化老師:「看看這個有塗的跟沒塗的,有塗會有比較多的粉末,沒塗的只有一點點就是天然果蠟」,就算吃進果蠟也不會有致癌疑慮,也因為蘋果皮富含槲皮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富含膳食纖維,還有抗發炎效果,營養價值很高,吃前盡量用清水菜瓜布搓乾淨不去皮更能把健康吃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