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日本缺工時代來臨」 台青漂日 看見機會與挑戰

房業涵 採訪/撰稿 宋佾璋 攝影/剪輯  / 日本

受到高齡化和少子化的衝擊,日本面臨人口下滑的危機,而勞動力不足、也開始衝擊日本的各行各業!面對這波史上最大的缺工潮,許多日本企業主、向全球、發出了徵才令,並陸續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而不少台灣青年,則搭上了這股浪潮,他們跨海工作、尋求薪水翻倍,但高壓的工作環境、和高物價的生活水平,他們的生活,真的過得比較好嗎?而想挑戰海外工作的台灣年輕人、又該如何掌握先機?來看華視新聞團隊前進日本東京的獨家報導!

一早的東京品川車站口,映入眼簾的、是大批日本上班族身著西裝如同行軍般整齊快步前進。同樣驚人的場景出現在入國管理局的門口。這些外國人都是要來到東京的入國管理局,因為他們必須換發簽證,但這只是外國人激增的縮影,最主要是因為日本勞動力正面臨史上最大缺口。

想來東京工作,都必須來這裡申請換發簽證,隊伍中有歐洲人、東南亞人、中國人,儘管巴士一班接一班,但由於人太多,大家只能大排長龍,甚至不少台灣青年隱身其中。高齡少子化日本很早就發酵,根據日本總務省的最新統計,日本從2009年開始,連續10年減少數十萬人,直到去年還減少43萬人,現在日本人口只剩下1.24億,創下史上最大減幅。

為了補足日本勞動力大缺口,在日外國人、創歷史新高266萬7199人,一年增加17萬人,其中台灣人總數佔5萬8456人,已是2012年的2.56倍。取得工作簽證的已經破1萬人,成長近7倍。

旅日台灣青年 Tiffany蒂芬尼:「大家好,我是蒂芬尼,今天我來到熙來攘往的澀谷街頭。」分享日本的職場生活,她是來自台北的Tiffany,才25歲就在東京定居,另一個身分是日本最大數位廣告公司的廣告顧問。旅日台灣青年 Tiffany蒂芬尼:「他們上下關係真的很分明,然後尤其我又是第一年進公司的,所以就真的是什麼事情都要我們來做,然後就是打雜呀,或者有什麼打掃,剛好我的上司又是比較嚴格的人,就是要處事圓融,然後要做好會拍馬屁的功夫,然後就是日本就敬語吧,我覺得那跟我們平常學的日文還滿不一樣的,就如果你敬語講不好,他們就會否定你的日文能力,就算你平常的日文講得再好。」

許多台灣年輕人都像她一樣,並不怯戰,只求更好的薪水待遇,因為按日本法律規定外國人在日本工作的薪資水準比照日本人,而日本應屆畢業生起薪必須20萬日圓以上、大約台幣 5.6 萬元,相較台灣的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2萬8116元,足足多台灣一倍。但這樣的薪水,在面對物價高昂的東京,真的能夠負荷嗎?這是台灣傑出青年的真實寫照。

旅日台灣青年 Tiffany蒂芬尼:「大家好,我是Tiffany,這是我在東京兩坪大的房子,兩坪大的空間是要面對一整天的生活起居。」她口中的兩坪就是台灣租房四坪,一整天生活起居就待在這狹窄空間,洗手台就是床尾,行李箱塞滿衣服,連鞋架也得放在電腦旁邊,洗澡是公用,連邁開雙腳都有困難,飯廳廚房就是和其他13人共用,但這樣空間 卻需要花費日幣7萬3千元,相當於台幣2萬1千元,房價將近台灣的三倍,加上日本的職場文化,曾讓她一度喘不過氣。

旅日台灣青年 Tiffany蒂芬尼:「剛搬進來的時候很驚訝,覺得哇、一個兩坪,然後鞋櫃也在這邊我就害怕,說鞋子會不會很臭,但是好像也還好,那久了就會習慣了,就會覺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感覺。」許多面臨到的職場落差,但面對高壓,她選擇撐下去,畢竟台灣平均起薪已停滯10年之久,長期低薪困境更促使台青向外發展,尤其是高階專業人才。

年僅32歲、台大法研所畢業的徐崧博,是台灣律師,更是日本律師,目前是日本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旗下多達近百位員工。人生勝利組,當初學生時期就看準、東京高度國際化。日本法律事務所 台灣合夥律師 徐崧博 Michael:「日本的市場他可以做是全世界的人來到,不像台灣可能侷限於比較一部分的區域譬如說像埃及巴西,這些我們在台灣比較會難想像到國家,其實在日本都是很頻繁在做交易的,這部分是我當初覺得,只要在日本據點的話,我可以做的是全世界的生意,不是只有亞洲的市場。」

高薪資得面對的是更高壓和高競爭力,許多的職場文化,都是他在台灣不曾預見的。本法律事務所 台灣合夥律師 徐崧博 Michael:「其實我覺得在日本的壓力,都來自於這些文化的差異,譬如說他可能不會直接跟你說你做錯了,可能他會用暗示性的方式跟你講但是如果從台灣人聽起來就會覺得說,我其實沒有任何的問題,但久了以後總是會爆發的,然後爆發以後這些問題其實就會漸漸跑出來,那台灣人就會開始感到我跟日本人是不是不合。」

想像Michael一樣,勇於接受挑戰,日本現在為了缺工問題,更放寬永久居住許可,原本要在日本工作滿 10年才能申請,但2017年就修法,只要是高度外國人才,綜合評分達到 80 分,再滿1年就可以申請。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 助理教授 林彥宏:「要到日本去工作上班其實很不容易,為什麼你要達到他們的管理階層也不容易,傳統的日本公司,我還沒有聽到他們可以在上面,站到一個很好的位置,一個管理的階層,譬如說什麼部長啊,但是外商公司有,所以如果是保守並且傳統的日本社會的文化,所以還是得要三思,你還是得要把你的語文,尤其是你要在日本生活的日文也好,再來就是英文也要具備一定的水準,語言再加上你的專有的技術,三個條件具備了之後,在日本是很容易可以找到非常優渥、待遇很好的工作。而不要說,一味那邊缺工就跑過去,你去做台灣所謂的外勞的話,反而你在台灣好好工作,或許有可以更好發展的一片天。」

提高勞動生產性,日本創造了與人口動態相符的社會和經濟,但該如何提升競爭力,才能不讓自己流於海外,也面臨青貧?日本最大缺工時代來臨,全球百萬移工正搶著卡位,海外發展有利有弊,學會避險,並提前準備,台灣新世代才能在這缺工浪潮中,翻轉自己的職涯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