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全亞洲最賺錢」東京樂園 獲利秘訣大公開

房業涵 宋佾璋 報導  / 日本

聚焦日本東京,除了年輕人最關心的工作職缺,華視新聞團隊前進東京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老少咸宜的國際連鎖主題樂園:迪士尼。相較於香港和上海的迪士尼樂園連年虧損,東京迪士尼的旅遊人次,去年卻飆破了3千20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為什麼東京迪士尼能夠異軍突起、成功吸引觀光客?秘訣是什麼?如何借鏡?透過華視新聞帶您深入東京、一探究竟!

最新夏季歌舞秀、搶先曝光,米奇米妮手拿神奇手杖勇闖傳說秘境,舞台光雕、立體投影 金片飛灑整個舞臺,樂園這次特別打造全新設施,利用影像、風和氣味製造4D效果,讓遊客展開六大洲的驚奇空中之旅,飛行器夢想飛起,大開眼界看見全世界萬里長城的綿長、非洲大草原的壯闊,聞得到綠草花朵香氣樂園,最新斥資180億 約台幣52億,搶攻暑假檔期,樂園每年都勇敢砸錢擴建,接下來要迎接的明(2020)年《美女與野獸》主題園區。

魔法賺錢術一、不斷擴建

樂園營運公司公關部經理吉川小姐表示:「基本上樂園的概念,這個體系是沒有完成的一天,所以持續在擴建更新我們的新設施,然後再根據每個季節會有不一樣季節限定活動,還有一些表演,然後讓每次回流的客人不會對樂園的設施有種膩了的感覺。」大刀闊斧的改革也被證明是成功策略,光是去年樂園營收達5256億日(大約1509億台幣),創下歷史上最高的營業額淨獲利達1292億日圓(大約373億台幣),同為亞洲的香港,卻連續四年虧損,淨虧損5,400萬港元相當台幣2億1060萬。樂園每半年或一年就會改良設施,他們敢於花錢敢於創新,但是光靠門票,成本是不夠回收的。

獲利關鍵二、任何角落都可以獲利

樂園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每當它推出一個大型遊樂設施所有的限定商品都會接連更改,像我們體驗完航空設施那麼出來航海帽甚至像是太陽眼鏡以及T-shirt通通都是新款,就是為了在每一個角落能夠再次獲利,商品限定連吃的也是就像米奇航空版麻辣口味的爆米花、天空藍鳳梨吉拿棒和寒天氣泡果汁,特定節日來到樂園商品都會換新,左手不夠,換右手拿,大包小包幾乎出現在每個遊客身上。日本樂園遊客表示:「因為這次呢就是請假來樂園玩,就覺得對同事會不好意思,所以這次就買了一些像是慰問品給同事,然後還有買一些紀念品分給朋友。」根據樂園營運方的統計,每一位來到 樂園的遊客平均花費是11815日圓,門票支出為5352圓日幣只占總花費的45%,剩下的全部花在 商品和食物上,加上日本人的送禮習俗讓花費倍增。

獲利關鍵三、設施心理學

日本人壓抑的上班生活結束,換上誇張的頭飾和華服,樂園為了讓每個設施都符合所有客群,恐怖自由落體用公主城堡包裝,浪漫遊船搭配海盜冒險故事達到性別平衡,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彥宏表示:「可以看到樂園裡面沒有鏡子也沒有時鐘,所以沒有鏡子的意思是可以不用看到自己,不用回到現實所以可以發現說處在這個環境你完全放鬆,統計學有個非常有趣的是,人習慣往左轉的這樣一個方式會讓人覺得很自在,樂園它特地左轉右轉就是混在一起,讓人往右轉然後看到裡面的設計,不會感覺排隊的時間花的非常久。」

獲利關鍵四、限定期間 飢餓行銷

暑假到來,遊樂器材推出和風版的米奇米妮、假期版的達菲熊、雪莉美掀起日本遊客的蒐集風,驚人的數據顯示樂園去年入園人次多達3256萬,但卻多達9成都是回流客,香港人次僅達到670萬,上海人次1100萬,這裡有遊客所需的一切,直到煙火閃爍變星辰、海上煙火讓人遠離現實,人人都想把這一天過成永遠。2022年園方將花費2500億將園區擴大20%包括《冰雪奇緣》、《魔髮奇緣》、《彼得潘》電影主題區域樂園,秉持核心獲利秘訣,持續擴建讓童話,沒有結束的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