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掀移民潮 港人來台投資.居留

華視新聞 羅立芸 張容輔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反送中示威,也讓香港出現移民潮,不少人想移民來台灣!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1到8月、香港人獲准來台居留,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代銷業者也說,最近有不少香港人來台灣買房子。現年28歲的香港財經作家,也看好台灣創業環境,準備投資台灣。

反送中,反送中示威,香港街頭成了戰場,不少香港人,有了逃難的念頭。財訊雙週刊撰述委員 洪綾襄:「香港每個人就是都有在安排後路的一個傳統,因為早在30年前他們還是英國租界的時候,他們就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回歸中國,所以從那時候一直以來,有能力的人都會離開香港,那其實滿多人喜歡台灣的,就是因為台灣一方面投資移民門檻最低大概600萬台幣,就可以投資移民了這樣子,所以很多人來就是開一個店,然後或者是,甚至有人開計程車的我聽說。」

今年1到8月,總共有2227位香港人,獲准來台居留,比去年同期增加3成,而申請居留的方式,前三名分別是投資,配偶依親和直系血親依親,來台投資的行業,前三名分別是,批發零售業,製造業,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香港財經作家 渾水:「我投資了一家社交媒體的公司,有一些潛在的投資者在台灣,對我的公司有興趣,所以都會跑來跑去,去談那個案子,香港做金融應該是還滿好的,但是如果做新創啊、創投類的東西,台灣的風氣好像比香港好很多。」

像是本名黃兆祺的香港財經作家「渾水」,就已經投資台灣,而有更多的香港人,則是連在台灣的房子都買好了。代銷業者品牌公關 陸宜:「(同樣價錢)在香港 可能只能買到4分之1大小的房子,所以他就會想說,那我還不如來台灣住,可能生活更舒適,而且我的房子呢,還能夠住到4倍的大小。」業者發現,反送中示威後,來台灣買房子的香港人,偏好離新北市的捷運站不遠,有窗景視野良好的大樓,生活機能便利,加上享有民主自由,也讓不少香港人,移民台灣的決心,一天比一天還要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