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三套劇本?大數據揭密辣台妹對「陳同佳案」髮夾彎的真相

【網路溫度計】三套劇本?大數據揭密辣台妹對「陳同佳案」髮夾彎的真相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港女箱屍嫌犯陳同佳今(23)日刑滿釋放,17日聲稱經獄中牧師管浩鳴規勸,願前往台灣投案求免死,當時我大陸委員會拒絕,前總統馬英九、藍委重砲抨擊蔡政府「台灣成為犯罪天堂」,「殺人犯逃過殺人罪」,昨日下午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要求港府同意我派員赴港押解陳同佳來台,深夜則遭到港府拒絕。

從一開始堅定拒絕,到現在願意赴港押解,為什麼蔡英文政府的態度會髮夾彎大轉變?

2020選戰溫度計:https://2020election.dailyview.tw/

辣台妹槍口轉彎 反送中卡彈炸膛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在臉書、PTT、新聞媒體與各大討論區的留言,分析半年來(2019年04月27日到2019年10月23日)有關陳同佳案的訊息,從2018年3月新聞報導後沉寂一陣子,直到爆發反送中運動才開始被大量討論。

台灣網友對該案的關心程度近日有了極大變化,10月21日聲量直線飆升,甚至比8月12日反送中癱瘓香港機場喊「黑警還眼」(11日黑衣女遭警方以布袋彈擊中右眼)還要高出許多,10月22日高達53,141筆的聲量幾乎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道歉不分軒輊,會不會讓本來撿到槍的蔡總統「炸膛了」?

▲對於陳同佳案、反送中運動的相關討論趨勢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期間:2019年04月27日到2019年10月23日)

反送台、被自首 網友論戰一次看懂

既然嫌犯願意來台投案,那麼台灣人到底在討論什麼呢?從這份一週(2019年10月17日到2019年10月23日)的數據中觀察網友反應,由於兩岸三地的敏感情勢,包含「別具用心」、「被自首」、「反送台」都是從司法問題延伸到政治考量的點,也是最被關切的議題。

陸委會、法務部的回應,內政部長徐國勇「香港為什麼不審」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陳同佳投案是中國合理化送中條例的「我們不會上當」都是網路討論核心。另外,10月22日深夜港府認為台灣派員到港押解陳同佳到台灣等於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完全不能接受」的最新回應也成為焦點。

▲對於陳同佳案、反送中運動的相關討論話題核心。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期間:2019年10月17日到2019年10月23日)

到底誰在帶風向 馬英九開外掛

觀察一週(2019年10月17日到2019年10月23日)主導該議題網路風向的關鍵領袖包括udn聯合新聞網、想到女兒、受害者家屬數度哽咽譴責政府的前總統馬英九臉書、總統蔡英文、雅虎新聞、YouTube觀點......等。

尤其聯合新聞網、雅虎新聞等偏藍媒體出現壓倒性的留言數,透露該閱聽族群高度關注此案發展;而在此議題上馬英九的發言比蔡英文來得更加有效(留言、讚數都更高),也顯示挺馬藍凝聚力正在發酵。

▲對於陳同佳案、反送中運動的關鍵意見領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期間:2019年10月17日到2019年10月23日)

誤判情勢急轉彎 殺人償命vs主權爭議

從網路聲量趨勢變化可以得知,「反送中」燒到現在,強烈的反中情緒與「芒果乾(亡國感)」對蔡政府而言猶如撿到槍,仗勢著反送中運動,對陳同佳投案沒有做出有力的回應,未及時控制輿論,忽略了台灣人對「殺人償命」、「殺人犯該死」比主權議題來得更有感。

直到10月21日、22日,台灣民眾對於陳同佳投案的討論度直逼反送中高點,難以消除「讓台灣成殺人犯罪天堂」、「以後都來台灣犯罪反正不會被抓」的負面批評不斷,蔡政府才查覺事態嚴重,試圖扭轉風向,即使聲稱早有無從證實的三套劇本,反而有馬後炮的意味,無法抹去曾被壓著打的事實。

不過,觀察網路好感度p/n值(p/n值越高代表好感度越高)可以發現,面對網友一面倒的負面聲浪,10月22日要求派員押解的反擊確實起了緩和的作用。

▲對於陳同佳案、反送中運動的關鍵意見領袖。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 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