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執政20年 再造俄羅斯昔日光輝

普丁執政20年 再造俄羅斯昔日光輝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執掌俄國領導權長達20年,它靠的是什麼樣的政治實力!普丁長袖善舞,心思細膩,在國內他打造獨裁統治!經濟上,國有企業私有化過程中,囊括俄羅斯一半以上的財富。在國際,積極打造軍事武力,並和中國習近平聯手制衡美國,佈署先進戰略武器,甚至警告美國:最好與俄羅斯展開平等對話。普皇的二十年執政力,都在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在美國一心想換掉委內瑞拉馬杜羅的背景下,日前馬杜羅訪俄拜訪普丁,刻意安排這個橋段,依照俄羅斯習俗,送了一把軍刀給普丁,普丁則塞了一把零錢給馬杜羅,以示兩人好麻吉。畫面秀出普丁是馬杜羅的靠山,同時凸顯今日俄羅斯已非90年代蘇聯剛崩解時的俄羅斯了。二十年前普丁剛代理總統時,當時正召開的達沃斯經濟論壇上,國際級領袖這麼嘲笑他,國際政經領袖:「誰是佛拉迪米爾‧普丁?」,台下聽眾哄堂大笑。

普丁是誰?1975年大學畢業,普丁投入蘇聯情報單位格別烏KGB,一待16年,80年代在東德負責召募新血,說的一口流利的德文。1991年蘇聯邦瓦解時,他官拜中校。普丁離開格別烏回到聖彼得堡後,蒙恩師,也就是俄國改革派大將索布恰克的栽培,出任聖彼得堡副市長,當時台北市長陳水扁還曾拜訪,和普丁一起受到索布恰克提攜的,還有小普丁12歲的梅德維傑夫。

普丁一路作到葉爾辛的總理。1999年除夕夜,葉爾辛突然辭職,普丁代理總統後,立即將原定隔年六月的總統大選提前到三月26號。反對力量來不及集結,普丁順利當選總統,開啟了二十年普丁王朝的新頁。從國際到國內事務,看得出普丁思維細密。普丁眼裡,蘇聯瓦解讓俄羅斯丟掉兩百萬平方公里的勢力範圍,北約組織和華沙集團交鋒的前線從東歐鐵幕移到莫斯科的門前。因此必須重建俄國的安全區。

普丁先藉反恐名義1999~2009第二度對車臣用兵、不准它獨立;2003、2008對親西方的喬治亞閃電用兵,讓俄羅斯握有高加索南麓戰略要地阿布哈茲及南奧塞提亞。2014軍事干預、併吞了臨黑海的戰略要地克里米亞半島,並不惜一切代價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之後出兵敘利亞,力挺阿塞德政權;力挺委內瑞拉和伊朗,對抗美國經濟制裁。並與中國合作,制衡美國的經貿單邊主義和軍事印太戰略。

核動力巡航導彈、第五代重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水下無人潛艇、高超音速滑翔導彈、高超音速飛行器,軍事上,全力發展先進武器。2018國情咨文中,普丁公布研發五款先進武器,警告美國:這些武器將讓美國反導防空系統無效,希望華府能與莫斯科平等對話。

至於國內,普丁則打造獨裁統治。經濟上矛頭指向國有企業私有化過程中,因掌握資源、資訊而瞬間暴富、囊括俄羅斯一半以上財富的財閥。普丁承諾:只要財閥不干預政治,就不會擋他們的財路。如果不聽話,就難逃洗錢逃稅詐欺勾結黑幫等罪名,起訴下獄。葉爾辛時代的七大財閥死的死逃的逃,只有一人坐牢、僥倖逃過死劫,2013年等到普丁的特赦。後起的第二代第三代財閥,依舊牢牢掌握俄羅斯財富,但已成為普丁的羽翼。

政治方面,普丁操弄修憲也是手段之一。2008他回鍋當總理,作為再度問鼎總統的旋轉門,這時他趁機修憲,把四年總統任期延長到六年。2012年三度投入總統大選時,精心算計、選前突然辭去執政黨黨主席,奮力一搏,為他衝高支持率。順利當上第六任和2018第七任總統。

二十年內,當了四任總統一任總理,如今第七任總統預計到2024年才卸任。那時,普丁將滿72歲,前蘇聯領袖史達林獨裁統治蘇聯將近三十年;看來,普丁打算成為史達林之掌權時間最長的克里姆林宮主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