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先後插旗北極圈 兩國亦敵亦友

中.俄先後插旗北極圈 兩國亦敵亦友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個大國互為鄰居,歷史上曾經有過邊界衝突,還差點引爆核戰。邊界問題解決後,俄、中兩國似乎成了好鄰居,不但雙邊貿易興盛,也都到北極圈插旗,然而這兩個強權,真的完全沒有利益衝突了嗎?其實中俄雙方各有所圖,而且越合作利益衝突就越明顯!未來對於台灣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俄、中兩國在中亞較勁,從經濟到軍事,在平底鍋上翻動鬆餅,兩位大廚要露一手了,他們分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VS.口譯員:「這是什麼麵粉,(小麥俄羅斯的小麥)」,大功告成後,東道主普丁端出魚子醬和白酒,讓大家配鬆餅享用。

這幕「鬆餅外交」大戲,去年在俄國海參崴上演,兩位強人大啖自己煎的餅,一副哥倆好的模樣,但將近半個世紀前,中俄雙方可沒這麼麻吉。1969年中國和當時的蘇聯為了烏蘇里江上的珍寶島該歸誰管,爆發武裝衝突,這成了半年內一系列邊界衝突的開端,甚至差點演變成核戰。

俄羅斯在1991年正式承認珍寶島屬於中國。到了2008年,隨著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合流處的黑瞎子島,西半部被歸還中國,中俄邊界爭議才塵埃落定,在這之後10年,兩國關係可說是大躍進。TRT新聞:「俄中雙邊貿易額,在2016年增長超過2%,有將近700億美元(約2.2兆台幣)。」

兩國也把觸角伸到有很多資源尚未開發的北極圈,其中俄國搶先一步,興建了軍事基地。這座被稱為「三葉草」的基地,能容納250名士兵,有最先進的雷達,又和美國阿拉斯加遙遙相望,CNN記者普萊根:「這座基地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捍衛並確保俄國,在北極圈的利益」,俄國也瞄準北極的,天然氣等自然資源,中國自然也來插旗,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中國要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

中國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也曾表態願意和俄國合作開發北極,但美國智庫學者卡拉法諾的分析指出,其實中俄雙方各有所圖,而且越合作利益衝突就越明顯,而前蘇聯的後院中亞,或許就是中俄可能擦槍走火的地區。

做為「一帶一路」的起點,在經濟方面,中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已經超越俄國,成為中亞最大貿易伙伴。但你有的是錢,我有的是軍隊,俄國在中亞仍有軍事上的優勢,中亞五國當中,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都加入了俄國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在軍售反恐等領域都有緊密合作。

然而華盛頓郵報根據衛星照片和第一手觀察指出,中國疑似在塔吉克建設哨站祕密駐軍,儘管中、塔兩國立刻否認,分析指出,這個跡象卻形同打破,原本中俄在中亞,一個搞經濟一個搞軍事的,不成文共識,中國和俄羅斯,表面上做為好鄰居好朋友,但雙方在笑臉底下,可能是暗潮洶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