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主權爭議 南亞火藥庫快炸了?

喀什米爾主權爭議 南亞火藥庫快炸了?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孫明愷編譯

印度寶萊塢電影舉世聞名,不過未來寶萊塢電影,卻無法在鄰近的巴基斯坦上映,因為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日前宣布,將禁止所有印度的戲劇、電影在巴基斯坦播出。為什麼呢?這兩國因為喀什米爾問題衝突越演越烈。巴基斯坦譴責印度,撤回喀什米爾特殊地位,正式隸屬於印度的一邦,表示將「動用一切可能選項」來反制此事。

喀什米爾因為歷史地緣關係,長年是印巴之間的角力戰場。也一直有許多電影在訴說喀什米爾的故事。喀什米爾長年動亂成印巴電影題材,2019年初巴基斯坦的軍事電影《SHERDIL》,引起了熱烈討論,不是因為製作規模也不是演員卡司,而是因為電影情節。

片中巴基斯坦空軍的JF-17「梟龍」戰鬥機,與印度空軍的幻影2000戰鬥機,兩國軍隊在空中博鬥,最後「梟龍」擊退了「幻影」,電影裡的天馬行空,竟然在同年的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

2019年2月,印度空軍出動12架幻影2000戰鬥機,對喀什米爾巴基斯坦控制區進行轟炸,巴基斯坦空軍「梟龍」戰機也起飛攔截,當地媒體報導,這是印巴兩國進入,本世紀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邊境武裝衝突,也是印度空軍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空襲行動。

喀什米爾因為歷史地緣關係,一直是印巴兩國之間的角力戰場,地區的動盪不安也頻頻成為電影的題材,2016年9月18號,位於喀什米爾地區,由印度治理的城鎮烏里(URI)遭武裝份子攻擊,造成19名官兵死亡,印度官方直說,這是巴國支持的「恐怖分子」所為。

9月29號印度在兩國邊界上,對「恐怖份子」發動攻擊,造成2名巴國士兵死亡。這部《喀什米爾:外部攻擊》就是根據2016年事件改編,電影台詞:「他們要拿下喀什米爾,我們要拿下他們的人頭」,電影裡面的軍人英氣勃勃,一舉殲滅了恐怖份子,這部《喀什米爾:外部攻擊》,是2019年至今票房最高的寶萊塢電影,也在印度國內激起一股愛國主義浪潮。

但電影上的烽火連天,卻是喀什米爾人生活的日常,印度與巴基斯坦的仇恨,從開國以來就逐年增高,這部《把她帶回家》就是在探討,兩國人民有可能和平相處嗎,電影《把她帶回家》,住在巴勒斯坦山區的小萌,要六歲了卻還不會說話,母親決定帶她到鄰國印度的神廟許願祈福,沒想到小萌卻在途中走失。

一個小女生流落在陌生的印度國度中,印度大叔帕萬,一時心軟收留了她,最後還決定把小萌送回家,回到巴基斯坦。電影《把她帶回家》:「巴基斯坦!」電影《把她帶回家》:「我們不會偽造巴基斯坦護照,個個來這裡都是偽造美國護照,又或者是英國德國甚至是日本,小萌是巴基斯坦人,無端端去德國幹嘛。」

帶小萌回家的路途,困難重重,兩國的緊張局勢,更令旅程變得驚險,帕萬甚至還被當成間諜,囚禁在巴基斯坦的大牢裡,但小萌與帕萬,如父女般的情誼,也打動了大家,他們的故事被媒體報導後,兩國人民泯除了恩仇,消除了偏見,到印巴邊境,聯合起來聲援帕萬,但這種齊心合力的場面,恐怕只能在電影上看到。

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印度巴基斯坦依舊不共戴天,尤其在喀什米爾,這個曾經被稱為東方的瑞士,和平的景象,更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