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 華視新聞
死亡擱淺的瓶鼻海豚。(海巡署提供)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又有兩隻死亡鯨豚擱淺!海巡署今(30)日發文表示,臺中市外埔漁港及馬祖東引北澳口岸際沙灘各發現一隻擱淺的鯨豚,海巡署接獲通報到場時都明顯死亡,而這也是近兩日內發生的第2起保育類鯨豚擱淺死亡的案例,海巡署表示應該是鯨豚為了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倒致死亡,是台灣一個月內第10起保育鯨豚死亡事件。

稀有海豚馬祖擱淺亡 海巡署:為生小鯨豚

海巡署今日在馬祖東引北澳口岸際沙灘發現1隻死亡海豚,長度約100公分、寬度約25公分,漁牧科辨識該鯨豚品種為「露脊鼠海豚」,全球僅剩1000隻左右,海巡署判斷,該海豚可能是靠近岸邊生產,但卻因近岸海漂垃圾過多造成誤食,海巡署呼籲,國人海洋保育觀念及保護措施,應刻不容緩著手執行

微笑天使"瓶鼻海豚"陳屍台中外埔

但其實昨日下午4點左右,海巡署第四巡防區指揮部也接獲通報,指有民眾發現有死亡鯨豚擱淺於海灘,外埔安檢所及龍港巡邏站因此緊急派員前往處置並通知中華民國鯨豚協會,經檢查,這隻死掉的鯨豚長約265公分、寬60公分,鯨豚協會證實,牠是俗稱微笑天使的保育類動物瓶鼻海豚,目前已經就地掩埋,預定於明(1)日派員前往現場實施採樣釐清死因。

海漂垃圾成災?平均每三天就有一隻保育鯨豚死亡

根據海巡署記錄,包含這次的擱淺鯨豚事件,10月底至今連續發生十起鯨豚死亡事件,10月31日在澎湖合界左側沙灘2隻腐爛鯨豚,11月起分別是1日在宜蘭岳明岸際發現擱淺小抹香鯨,13日馬祖的東莒福正沙灘和西莒菜圃澳岸際發現瓶鼻海豚和露脊鼠海豚、19日苗栗新埔國小前方500公尺處沙灘發現瓶鼻海豚、23日桃園後龍鎮海寶溝岸際沙灘的江豚、24日貢寮卯澳漁港發現全球少見侏儒抹香鯨

海巡署表示,民眾到海邊遊玩時,切勿隨手亂丟垃圾,還給鯨豚一個乾淨的生存空間,若民眾於岸際或港區發現鯨豚或海龜等海洋生物有受傷需救護或死亡情事,請立即撥打118海巡服務專線,海巡署將立即派員馳赴救援,以共同維護海洋生態。

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 小抹香鯨擱淺身亡。(海巡署提供)
小抹香鯨擱淺身亡。(海巡署提供)
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 保育類動物江豚就地掩埋。(海巡署提供)
保育類動物江豚就地掩埋。(海巡署提供)
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 馬祖出現瓶鼻海豚屍體。(海巡署提供)
馬祖出現瓶鼻海豚屍體。(海巡署提供)
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 國際保育類動物侏儒抹香鯨。(海巡署提供)
國際保育類動物侏儒抹香鯨。(海巡署提供)
死亡擱淺!鯨豚媽媽為近岸生產卻誤食海漂垃圾.. | 瓶鼻海豚常為近岸生產而不幸身亡的案例相當多。(海巡署提供)
瓶鼻海豚常為近岸生產而不幸身亡的案例相當多。(海巡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