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美麗島40年 國內外專家探討東亞民主

華視新聞 林仙怡 翁乾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文化部特別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學者,以及來自南韓、香港等地的專家,共同透過美麗島事件,探討東亞地區的民主化運動,而當年因為美麗島運動,被逮捕入獄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回想起那段血淚的歷史,更強調民主是必須捍衛的價值。

與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共同回憶當年那段血淚的歷史,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心中感慨萬千。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當時的壓迫威權,戒嚴,讓我們那個時代的人有機會能夠反抗不義,反抗壓迫,讓我們的生命充滿了理想。」

1979年因為訴求民主自由,引爆警民衝突的美麗島事件,也成為台灣民主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今年五月促轉會公佈最新一波,刑事判決撤銷名單,其中就包含陳菊,文化部也特別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美麗島事件探討東亞地區的民主化發展。

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 吳乃德:「很多政治學者都把台灣民主化歸功於蔣經國先生,我覺得這是一個,這不是完全錯,可是是一個完全完全扭曲的一個,一個印象。」

國家人權博物館同時也規劃了美麗島40週年特展,以及紀念儀式等相關活動,讓民眾有機會了解,過去台灣為了追求民主自由,所留下的歷史印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