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挺韓」vs「罷韓」遊行較勁 大數據揭密到底哪個陣營佔上風

【網路溫度計】「挺韓」vs「罷韓」遊行較勁 大數據揭密到底哪個陣營佔上風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中國國民黨FB、Wecare高雄FB)

文/張士哲  / 台北市

上週六挺韓與罷韓陣營分別舉行「南方崛起高雄光榮周年慶」與「Wecare高雄大遊行」,雙方在同城市在相隔僅不到4公里的位置尬場拼人數,這兩場遊行哪個陣營在網路上的討論度較佔上風呢?透過大數據分析,也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罷韓遊行」聲量領先「挺韓遊行」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兩大遊行於遊行當天(21日)以及遊行隔天的網路聲量,可以發現「罷韓遊行」的網路聲量高過於「挺韓遊行」的討論聲量,不論是在遊行當日或者是後續的討論,「罷韓遊行」所引起的討論度都高過於「挺韓遊行」,「罷韓遊行」當日的網路聲量就有高達106941筆討論,而「挺韓遊行」則是有80435筆討論。

(網路溫度計提供)
(網路溫度計提供)

兩邊支持者也討論對方遊行造就高聲量

同時觀察兩者的熱門關鍵字,由於兩個遊行幾乎同時舉行,因此可以發現雙方都有一些共通性的關鍵字,也就是說兩個遊行被放在一起討論的聲量不少,「挺韓遊行」出現「We Care」、「罷韓」等字眼,而「罷韓遊行」則是出現「挺韓」、「韓粉」等字,雙方陣營最在乎的「人數」也可以在其中被看到。

以「挺韓遊行」來看,除了韓國瑜以外,還能看到「周年慶」、「庶民」、「隱形的翅膀」等遊行中常被討論到的字詞,當中也能見到「草包」一詞,也說明了有不少罷韓陣營的人在討論挺韓遊行。

挺韓大遊行熱門關鍵字。(網路溫度計提供)
挺韓大遊行熱門關鍵字。(網路溫度計提供)

再觀察「罷韓遊行」的熱門關鍵字詞,「守護」、「連署」、「罷免」、「啟動程序」等遊行的訴求與口號,都可以在當中被看見。

罷韓大遊行熱門關鍵字。(網路溫度計提供)
罷韓大遊行熱門關鍵字。(網路溫度計提供)

我們也可以從關鍵字中發現「罷韓遊行」討論聲量高於「挺韓遊行」的原因,在罷韓遊行的熱門關鍵字中可以見到像是「遮羞布」、「布條」、「怪怪的」等字眼,這些都能夠說明罷韓遊行引起了挺韓人士的討論。另外「罷韓遊行」中討論到挺韓的比重其實不少,相對的在「挺韓遊行」中討論到罷韓就較少。從「live」、「直播」所佔的比重也可以發現,在遊行的網路直播中,罷韓遊行的直播參與人數佔了較大的數量,這些現象也就造就了罷韓陣營引起了更多人的討論現象。

「罷韓遊行」遮羞布及相片真假引起負面討論

再觀察兩遊行的網路好感度,就可以發現,「挺韓遊行」的好感度略高於「罷韓遊行」,正是因為「罷韓」本身就是一個負面字詞,且引起諸多討論,而「遮羞布」、「布條」以及後續引起的「相片議題」都是造成負面聲量的原因,也就讓「罷韓遊行」的負面聲量比佔較高,造成「罷韓遊行」的好感度低於「挺韓遊行」的現象。

(網路溫度計提供)
(網路溫度計提供)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