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武漢肺炎 「支持性療法」為主

治療武漢肺炎 「支持性療法」為主 |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人數每日攀升,但因現在沒有特效藥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透過症狀治療讓身體產生抗體進而痊癒。因此,萬一被新冠病毒感染,病人本身的體質強弱,就相當程度會影響治療的效果,有專家強調飲食療法,針對自身的免疫力提出良方,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確診病例都不斷再爆增,疫情蔓延不只中國武漢,在人口流動、群聚感染下 ,鄰國也遭受波及,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拿牠沒辦法。世衛祕書長譚德塞:「(抑制疫情)機會之窗已越來越小。」

中國科學家上傳了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到公共資料庫,全球實驗室更開始研發疫苗,但疫苗問世之前,大量的患者該怎麼辦?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大部分都是用支持療法,包括比較嚴重的肺炎個案,其實也是用支持療法就讓他恢復健康。」

什麼是支持性療法?因為對付病毒本身沒有特效藥,其實就是給予症狀治療。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肺炎的話他有這個喘的情況,我們就給予氧氣,有發燒的話給退燒藥。」不像流感可以直接使用克流感,武漢病毒必須等我們身體的抵抗力自己產生抗體,大概要兩三週 ,但醫生也提到,要強化自身的免疫力,除了高品質的睡眠,飲食更重要。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蛋白質是我們抗體主要的營養成分,所以其實你可以吃ㄧ些瘦肉類的,比如說像豬肉或是牛肉,那它這個是可以選瘦肉,白肉部份比如說像雞肉部分也是很好。」

營養師建議,可以選高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魚類,青魚、秋刀魚、鱈魚都可以,蔬菜方面 可以選南瓜、花椰菜、紅蘿蔔炒蛋補充維生素A,香菇、海帶有多醣體也會提升免疫力,而澱粉類可以選膳食纖維豐富的五穀紫米飯促進消化。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胡蘿蔔或是地瓜葉,或者是說比較偏向紅色或是橘色的比如說南瓜、地瓜,這些都是維生素A非常高的,那維生素A其實可以幫助我們黏膜的健康的維護。」

還有維生素C是提升免疫力、抗發炎,最多的水果就是芭樂,其他像是奇異果、柑橘、小番茄 、草莓都可以,維生素D可提升免疫防禦,高脂肪魚類鮭魚、鮪魚、雞蛋、乾香菇,甚至曬太陽都能幫忙,但最重要的還是多喝水。」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水的量)就是以你的體重乘30,比如說你是六十公斤的人乘30,那你大概一天要攝取到的就是1800cc的水分,那1800cc的水分裡面,我們建議可能一半是來自於所謂的白開水。」

人體有70%是由水分組成 ,但調查發現六成的人渴了才喝水 ,而且注意到了嗎?喝甜飲料並不算水,多喝水可以提升免疫力,幫助消化與腸胃蠕動,除了食補靠吃正確的食物,運動也有幫助。」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一個禮拜要3次 ,每次要30分鐘,你的心跳要大於20%至30%,大概要到120下、130下。」

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像是跑步 能分泌出多種免疫細胞激素,能調節發炎反應,武漢肺炎的高風險族群 大多都是慢性病的年長者,也解釋了為何肌力較差的老人免疫力不足,容易感染發生肺炎。

健身教練(年長者代謝下降)肌肉量也會減少,所以相對的需要更加強運動跟飲食控制,想要增強免疫力 ,健身教練說就算在家也可以,包括在家深蹲或做跨步蹲,每組12下做四組,透過運動對抗武漢肺炎,除了口罩跟勤洗手 ,先從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