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消毒劑琳琅滿目 用錯恐難殺病毒

陳又寧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防疫大作戰!現在很多人依賴消毒產品,網路上賣得好,不少爸媽一箱箱的訂消毒噴霧,只要沾上防疫殺菌的商品都賣得嚇嚇叫。但其實這些商品大多是物理性殺菌,不建議直接噴在手上,更不能取代濕洗手,到底該怎麼正確使用這些消毒產品才能防武漢肺炎?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為了對付武漢肺炎,網路上消息不斷,都是根治武漢肺炎的方法,是真是假有效沒效,民眾搞得清楚嗎?一大箱的防疫物資才剛寄到,而桌上擺滿大大小小的瓶罐,從一加侖的酒精到乾洗手、漂白水、次氯酸水,各種消毒噴霧應有盡有,他是陳爸爸,為了家裡的兩個孫子特別購入次氯酸水機,一天要擦拭桌椅消毒好幾次,覺得有擦才心安。

陳爸爸:「那這次剛好碰到武漢肺炎這個問題,我就更加緊張啦,因為小孩子一天到晚現在在念幼兒園了嘛對不對,他們進進出出很可怕,所以我家裡頭更是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我就買了蠻多的這一些。」

趁著小孩去上課,再把玩具拿出來一一擦拭,但是這麼多的消毒道具,真的能抵擋武漢肺炎嗎?陳爸爸:「到底有沒有效,我也不敢在這邊講說他們是真的會百分之百有效,但是依照專家他們的建議,我覺得多準備的話多一層保護,我覺得這是必要的。」

就有醫生做了整理,發現目前市面上的消毒產品,除了酒精能有效殺死冠狀病毒之外,其他大多都只能針對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有效,因為武漢肺炎才出現三個月不到,沒有廠商直接背書,家長們瘋搶到的商品能不能真正有效殺死冠狀病毒,無從確認,而且更要注意的是使用方式。

拿著次氯酸水直接噴手或是對著食物器皿噴,專家說這完全是錯誤的迷思,根本不能吃下肚,就算可以殺病毒跟細菌,但它也是這種無差別性的傷害,所以當然傷了病毒也會傷我們自己的手。

先前就有幼稚園小朋友常用次氯酸水消毒,結果手紅腫龜裂,桃園還有校長打造防疫噴霧隧道,噴得就是次氯酸水,但這類商品是有接觸風險,只能用在環境消毒。

既然有刺激性的話,最明顯的就是可能會造成一些過敏紅腫的這種症狀,然後導致我們的皮膚可能會腫脹不舒服,但如果在眼睛或是鼻腔的話,上呼吸道的話可能就會流淚,或者是會有呼吸不順,然後流鼻涕打噴嚏的問題。

常見的消毒產品次氯酸水、漂白水跟酒精,次氯酸水其實就是次氯酸根加上氫離子組成的化合物,透過蛋白質變性可以殺死未包膜跟包膜的病毒,包括冠狀病毒輪狀病毒腸病毒等,跟次氯酸鈉漂白水一樣都只能用在環境消毒,不可食用也不要接觸到皮膚容易過敏。

而酒精只能殺死包膜的冠狀病毒,但過度使用可能會越搓越乾,更不能取代濕洗手,若是洗手後沒擦乾,細菌量反而比洗手之前多了84%,因為自來水洗手乳可能都有細菌,擦乾才能把細菌帶走,掌握正確的防疫觀念,消毒產品只是拿來輔助,維持個人與環境衛生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