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威脅大 醫護防疫長期抗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出現院內感染,不少專家認為,現階段應該以「醫院、社區感染」防疫為重,不要讓太多的疫調,拖垮防疫量能!其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投入最大量人力就是疫情調查,只要出現一名確診個案,動輒要追蹤上百位感染源,是相當辛苦的工作,當前的防疫層級,是不是應該拉高,以社區感染為主。

記者林彥汝:「為了防止院內的感染,現在有更嚴謹的管控,加派人力檢查,不過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是人力的負擔,因為這是場長期抗戰。」院方嚴格篩檢,緊張的氣氛蔓延,因為狡猾的武漢肺炎病毒,已經打進醫院內。

衛福部長陳時中:「最嚴重的情況,我們今天公布確診案例新增5例」,衛福部長陳時中沉重宣布,第24例和第34例婦人,至今找不到感染源,但已經引發3名護理人員、1名清潔工,還有家人感染,疾管署投入疫調,追查上百名接觸者,但光檢驗就是個負擔,早上不到9點,來自各地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通報檢體,陸續送達。

這裡是林口長庚醫檢部,負責檢疫病毒的「分生實驗室」,為了因應下一階段擴大的採檢,林口長庚醫院醫檢副主任黃瓊瑰:「所以我們有在增加訓練的人力,那目前是已經到達12個人」,林口長庚收到的檢體,每天平均130件,原本全台有11間特約醫院實驗室,檢疫範圍放寬之後,陸續增為20個單位,每天檢驗的量能將達到1400件,人力相當吃緊。

衛福部長陳時中:「採檢了90幾個點,那目前是呈現是陰性」,疫調的工作也很繁重,高達10多個步驟,而這些精密的調查,在疫情剛爆發時比較為簡單,如今已經越來越複雜,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當前部署下一階段的防護,更為重要。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現在已經是,進入社區感染的氛圍,因為社區感染的定義,就是你沒有找不到感染源。」

蘇益仁指出,過去所宣導的,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經不符合現階段防疫,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有ㄧ些無症狀,尤其是微症狀,那一定會有傳播的風險,那這個時候,你怎麼樣在醫院裡面,或者在社區裡面,減少我們的危害,這個就是現階段我們必須要作的。」

而曾經也是抗SARS第一線的專家,醫師陳世英,也坦言醫療人力確實吃緊,但也呼籲民眾不用恐慌,因為作戰策略已經擬好。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世英:「我們現在作的,其實就是讓這個疫情上升的幅度,能夠盡量的擋減緩,讓它上升的速度,讓它上升的幅度不會一下子太大,讓整個醫療體系,有時間去消化,可能這個新興疾病帶來的重症病人。」

陳世英回顧17年前,台大醫院為了篩檢大量疑似SARS患者,最後爆發院內感染,緊急關閉急診十天,當年他剛升任急診部主治醫師,寶貴的經驗讓他知道,最重要的防疫,是替醫護人員爭取時間和空間。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世英:「目前並沒有看到,在社區裡面有非常大規模,或者很多病人被驗到陽性,不過我覺得這些辛苦,到目前為止是有得到一個很好的回饋,你看我們跟大陸,這個密切的往來,我們並沒有像其他國家,有這麼大的爆發。」

新型冠狀病毒,和過去的SARS不同,感染者大多是輕症,能夠康復的機率也很高,醫師強調,不用爭論現在是否進入社區感染的階段,民眾相信醫護專業,勤洗手減少出入人多的場所,就能減少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