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辦」分層負責 執行中國對台工作

「台辦」分層負責 執行中國對台工作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兩岸關係錯綜複雜。在對岸,處理和研究台灣事務的機構和研究中心,數目相當多。對於台灣事務實際上有決策和行政能力的,稱做台辦,除了國台辦,各省市也有台辦。此外地位特殊的海協會,雖然號稱民間機構,其實是由當局在背後運作。此外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台資企業協會等,也都有各自的宗旨和任務。究竟在中國,和台灣有關的組織大致有哪些,我們來看看。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任務。」好耳熟的腔調和用詞,光用聽的就能聽出來,這是國台辦記者會。中國國台辦在1988年決議成立,全名是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同時也是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套用中國的說法,這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不過不論是哪個稱謂,都很明確指出這是國家級中央級的台辦,負責貫徹執行中共中央,以及中國國務院對台灣工作方針和對台政策的機構。

有中央級的台辦也有地方級的台辦。中國各省分和大城市都有台灣事務辦公室,就連新疆也有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不過相較於國台辦,各地台辦的知名度小了許多。比如這回湖北省爆發肺炎疫情,台商專機返台的工作,就是由湖北省台辦和武漢市台辦主要進行推動和執行,就有媒體一度誤以為專機是國台辦安排。台商專機乘客:「感謝大家的幫忙,真的很感謝,一定會回來的。」

相對於台辦,中國還設立了「財團法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簡稱海協會,授權處理兩岸事務。以上機構和組織是中國官方成立的。另外還有一個叫做「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的組織,簡稱全國台聯,貌似台灣人自主成立的同鄉會,但其實是中國涉台工作的民間機關,官方色彩濃厚。全中國30多個台人比較集中的省市和自治區,也都建立了地方台聯,負責推動和協助兩岸交往。

另外,「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全國台企聯,性質和任務和全國台聯相當類似,然而顧名思義,台企聯的工作重心放在台資企業上,商業以外的兩岸往來就不屬於台企聯的任務範圍。台企聯的名譽會長是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總顧問則是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民間組織的背後是官方在操作不能更明顯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而真正由台商自主成立,台灣人運作的台資企業協會,也就是台商協會,雖然性質是非營利性的法人,然而依舊受到中央或地方政府的指導監督。台商協會的會長和理監事名單也都要官方政治審查通過。換言之,在中國不論是多麼民間的組織,如果不能確實接受主管單位的管理,那做什麼,都休想成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