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治癒 新加坡從重災區變模範生?

逾百人治癒 新加坡從重災區變模範生?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新加坡

曾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新加坡累計確診超過300人,但陸續已有100多人治癒出院,同時維持零死亡率,大大緩解醫療系統的壓力。美國、英國等國家的媒體紛紛建議當地政府應該向新加坡學習。一度被稱為「佛系防疫」的新加坡,成為防疫模範生了嗎?星國如何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喜氣洋洋、張燈結綵,2020年一月農曆新年之際,中國出大事了。新加坡亞洲新聞台主播:「香港台灣和新加坡的衛生官員,進一步強化邊界和醫院防疫,因為中國武漢爆發病毒性肺炎。」在中國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久後來敲門,侵門踏戶進入新加坡。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我們新加坡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患者。」

就在一月下旬,第一起確診病例爆發後,新型冠狀病毒迅速蔓延,讓獅城一度淪為東南亞的「大毒窟」,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我們要為最壞的做好打算。」人口結構多元的星國是如何迎戰新型冠狀病毒?首先來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公共衛生診所防疫機制全面啟動,新加坡東北醫療集團醫師:「社區設有公共衛生防範診所,有助於提供醫療服務,民眾非必要不去大醫院,有公共衛生防範診所來做這工作,比病人聚集在大醫院裡,面臨不必要的感染風險還要好。」

出現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只要付10元新加坡幣,相當於215元台幣,就能到900間公共衛生防範診所看診,新加坡東北醫療集團醫師:「我們有個分流區來分類病人,從高風險到低風險,然後安排到不同診間。」一般輕症患者只需看醫生,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在家休養就可以,但若是急重症病人,診所就會轉診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如此一來醫療系統的壓力能稍稍緩解,對於醫師來講,開啟公共衛生診所防疫機制,也能獲得相應的資源。新加坡東北醫療集團醫師:「當我們成為公共衛生防範診所,我們醫師能率先得到防護裝備,像是口罩隔離衣和手套。」

除了治癒患者,更要找到病人的接觸者,來到這間辦公室,裡頭人員電話講不停,就是要問出你見了誰去了哪吃了啥,一一把潛在的高風險群找出來。新加坡中央醫院員工菲利浦:「以新加坡來說通常吃飯時間,人們最常聚在一起,所以我們會從早餐午餐晚餐,宵夜下午茶開始問起,然後追蹤他們在這期間接觸哪些人,與零號病人接觸的有誰,我們找到後再列表交給衛生部。」

有人確診再進行分流並隔離,若有人不從,恐被重罰約20多萬台幣或面臨六個月有期徒刑,但在祭出鐵腕前,事前防堵工作盡量滴水不漏,國門擋下去過中國的旅客,清真寺也大門關閉到3月26日,教會改用視訊做禮拜,至於香客得量體溫、分批進入寺廟。新加坡民眾:「人潮太多,因為你要進去拜一下,哇又浪費這麼長的時間,倒不如你在外面拜一下,只要你誠心就好了。」

減少社交接觸,取消超過250人以上的活動,政府也力推保潔運動。環境及水源部兼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我們要鼓勵個人還有企業可以繼續採取這個良好、保持清潔衛生的習慣。」目前已經有超過5千個場所獲得這張認證貼紙,新加坡政府也盡量公開疫情資訊,避免民眾恐慌,其實在新型冠狀病毒籠罩的同時,當地也被登革熱肆虐,累計病例超過三千個,一度被說是佛系防疫的新加坡,不得不打起組合拳,就希望能拳拳到位,早日將疫情擊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