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建議網路瘋傳 醫師全聯會闢謠

房業涵 黃昭盛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達到108例的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更強調,接下來兩週將會是防疫的關鍵期,現在有訊息框稱說是醫師全聯會聲明,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疫情関鍵期,14大建議如下,請民眾務必來遵守,但我們一一查核,發現這當中有許多都不夠正確,前陣子才闢謠過,這幾天疫情猖獗又冒出來,接下來我們透過錯誤消息,來為觀眾建立正確知識,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台灣確診數暴增、這兩周的防疫關鍵期,民眾究竟應該怎麼做?LINE訊息誆稱醫師全聯會呼籲,今天開始進入疫情關鍵期,要求民眾減少進入公眾場所、用餐盡量將食物外帶、正確方式洗手,洋洋灑灑14項建議,第一時間醫師全聯會已經聲明,切勿相信不實訊息,哪裡不實?華視新聞逐條抓出明顯錯誤點!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不認為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因為這個病毒附在生鮮食物上目前不認為是重要的,病毒它主要還是在呼吸道上,避免吃生食有多少好處,其實很難講。」

醫師認為,吊掛戶外病毒也不會消失,只要去過人多的地方就要多清潔,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你剛剛去的地方其實是非常的雜,或者甚至你是去醫院你要把衣服換掉是可以的,但是你如果過的是一般的生活,你大概一天每天正常換(衣服)就可以了。」

另外,明顯錯誤的包括訊息強調,避免帶隱形眼鏡和首飾、錢幣要先放在塑膠袋一天才可使用,如果民眾這樣做恐怕矯枉過正,重點在於使用這些物品後務必勤洗手!台灣確診破百例社會難免恐慌,防疫關鍵期減少進入公眾場所、避開巔峰時間坐車、用餐盡量將食物外帶,都是醫學專家認同的方式,防疫關鍵期務必懂得分辨訊息真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