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打擊大 醫生呼籲應重點式防疫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確診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數,不斷增加,也讓人擔心台灣會不會封城?感染科醫生說,台灣的防疫圍堵的非常好,就算真的有一天有大規模社區感染,應該還是要避免封城,只要做好重點式防疫,像是禁止室內活動、聚會,還有勤消毒、洗手,才能真正有效控制疫情。

歐洲街道空蕩蕩,餐廳也都沒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好多國家淪陷封城,也讓人擔心,台灣是不是也會面臨封城命運。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封城對我們民眾生活、經濟,會有很大的打擊,雖然它可能可以發揮防疫的效果,所以我想即使是台灣已經發生了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封城的手段還是盡量避免。」

感染科醫師說,比起封城重點式的防疫,像是進出餐廳電影院後要手部消毒,還有禁止夜間密閉空間的活動,才能真正有效控制疫情擴散,白天戶外開放空間的活動,應該開放因為紫外線可以消滅病毒,民眾也需要放鬆心情。

不過公衛專家說,台灣的R0值,也就是一個人可以感染給幾個人的平均數如果超過1.7%,恐怕就得封鎖台北市。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R0值的作用是在預測說,這疫情可以不可以被控制,R0值如果小於1的話,疫情一定會被控制。」

R0值是預測病毒能不能被控制,R0值如果小於1疫情就一定能控制,醫生說台灣有效的防堵疫情,讓R0值一直都小於1,所以民眾不用擔心,還是可以到戶外空曠的地方走走放鬆心情,只要多洗手消毒,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