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解封台人怎回家?陳時中:不排除定時定點班機

湖北解封台人怎回家?陳時中:不排除定時定點班機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湖北武漢市以外地區在今(25)日起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武漢市則將在4月8日解除封城,不過滯留湖北的台灣人要採取何種方式回台?是否取消這些人的註記?行政院發言人Koals Yotaka今日表示,確定不會取消註記,並採包機返台模式持續與中方交涉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則在記者會上說,應會採包機模式,回台後進行集中檢疫。

武漢台人怎回國?政院:專機送回

湖北陸續解封,外界關注滯留湖北台人何時可以順利返台?政院今指出,經過跨部會會議決議,不取消這些國人的註記,另針對武漢地區想返台的國人,同樣採台灣派專人飛過去,做好萬全防護措施後,再以專機方式送回。

為何要被註記?指揮中心:湖北封城推定高風險

陳時中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被問到此事,他先解釋,會有註記是因為武漢封城,但國人是因為「封了城而不能出來」,並非「註記了才不能出來」。而因為武漢之前封城,指揮中心推定那個地方是高風險地區,為了管理上的必要,才有註記,以利追蹤行蹤,防止這些人不要變散客。

陳時中說明,武漢解封及解註記是兩回事,解封是當地的人可以移動;解註記則是依照風險存在與否。他說,看了一下中國的措施,並非真的解封,而是為了復工、經濟進行的有序交通,且個城市之間也有不同規定,因此在這情況下還是要有一段觀察期,為謹慎起見,陳時中認為註記仍有必要,才能進行相關因應工作,要去思考如何在觀察期中更有次序地管理。

陳時中:不排除定時定點航班接人 回來集中檢疫

陳時中指出,滯留武漢台人回台仍依照包機為主,但不排除「定時、定點航班」,主要就是為了把風險匡列在一定範圍內,未來陸委會、海基會會去進行相關談判,國人回台後也要進行集中檢疫。他進一步說明,可能會指定一個地方,譬如大家比較會集結在上海,可能每天或隔兩天有某班班機專門來接這些有註記的人。

陳時中最後強調,集中檢疫並不是懲罰,而是在風險還沒去除下避免他們被汙名化,都是為了風險管控。至於民眾該聽行政院還是指揮中心的話?陳時中說「當然是聽行政院的」,疫情中心對疫情管控有絕對自主權,但國家管理仍依行政院為主,他強調「政府還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