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乾蒸口罩為捐贈國外? 假訊息別相信!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4月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親自示範了「乾蒸」口罩,可以重複使用,但網路上卻出現了一張圖組,表明二月上旬時,食藥署才否定「乾蒸」口罩的說法,現在「急轉彎」,是「腦殘喔,當人民白痴」,還說是因為口罩要捐給外國,才會出此之策!真相如何?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究組副組長吳秀梅:「請部長把口罩放,對對對。」拿起電鍋示範乾蒸口罩,要教導口罩重複使用殺菌的方法!但沒想到,4月5日的示範卻被做成雙框圖,上圖寫著「這是二月上旬,乾蒸口罩恐破壞結構影響防護」,下圖寫著這是今天!網友寫下「你OK,我先蒸。腦殘喔,當人民白痴。」還有不少人針對這張圖表示,「這樣才有向美國跟英國進貢口罩的正當性啊」、「因為口罩要外捐」。

我們實際找了上圖這場記者會,時間是2月4日下午2點的場次,當時食藥署長吳秀梅、左手邊坐的是周志浩,後方的手語老師,穿的同樣是黑衣,確定是同場次記者會,但會上,食藥署長完全沒講到口罩乾蒸的問題,這張圖根本就是被亂上字。

不過二月份,食藥署曾經針對乾蒸口罩表示,高溫烘乾都可能會破壞口罩結構,不建議,食藥署表示,當時沒經過實驗,所以無法背書,但三月下旬,食藥署已經透過實驗得出結果。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王博譽:「(電鍋加熱)熱空氣傳導,把上面可能附著的一些微生物,包括細菌或病毒,把它經過高溫殺菌消毒清除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做這樣的報告,他們(食藥署)再去重新做過驗證,所以驗證完之後,他們才願意來說這個是有效,而且是能夠做的一件事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口罩產能已經提升,並非口罩不夠,才教民眾怎麼乾蒸口罩,也並非捐贈口罩給其他國家,才要改叫民眾蒸口罩,不要被網路不實言論給誤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