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擴散 獨訪海外國人直擊各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之際,華視新聞團隊也獨家訪問到在全球各地的台灣人,透過他們在地的視角,觀察到大部分的外國人,在疫情初期都比較輕忽,但隨著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大家終於逐漸見識到新冠病毒的威力,令人無奈的是,不少國家卻因為文化不同,又或不夠了解新冠病毒,而引發種族歧視事件。

紐西蘭打工度假學生周孟蓁 :「我剛剛被叫新型冠狀病毒,這個就是很明顯的歧視。」走在紐西蘭奧克蘭街頭,莫名被叫新型冠狀病毒,這是特例嗎,捷克的台灣交換學生蔡紹云:「我們如果只要戴著口罩,基本上歧視攻擊的言論,就是直接對你講說新型冠狀病毒。」

或許是文化不同,又或許是新型冠狀病毒,在年初爆發的時候,歐美多國可以說是一片「淨土」,大部分的人絲毫不在意,更別說什麼防疫,旅居義大利台灣人許先生:「很多義大利人還是無要無緊。」旅居義大利藝術家孫巍:「大家還是開玩笑,然後假裝說我要抱你。」

隨著疫情快速擴散,確診病例不斷增加,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也先後中招,台灣作家鄭華容:「義大利人開始緊張了,現在義大利人也開始慎重了。」

別說義大利人開始緊張,一度淡定的南韓,在大邱發生嚴重的群聚感染後,多數人也提高警覺,台旅韓作家索尼客:「2015年(MERS)的時候,還沒有像現在那麼嚴重,氣氛也沒有那麼緊張,但我覺得這一次應該是,有史以來韓國最緊張的一次。」

南韓先生一進家門,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消毒液,全身上下一噴再噴,而住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的台灣媽媽,防疫同樣不敢馬虎, 旅居義大利台灣人家琪:「我只要一出門回到家,或是我老公一出門回到家,我就是全部的消毒,全面性的消毒。」

必要時更要戴上口罩,只是各國的衛教不同,也讓戴口罩成為一大課題,台灣作家鄭華容:「有很多的義大利人他沒有口罩,甚至於在電視上新聞上,還在宣導如何戴口罩,可見得義大利人是真的不會戴口罩,他們戴口罩往往會把他們的大鼻子,露在外面就是把口罩起來,真的就是口罩兩個字喔。」

口罩也升格為,另類的「炫富」物品,因為價格不斷飆高,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義大利的台灣留學生Jeremy:「N95的口罩,目前它現在好像漲價漲到,6塊錢(200台幣)一個。」

荷蘭一盒50片的口罩,價格也從原本兩三百元台幣,漲到一盒一萬元,而且不一定有貨,不少人只好配合政府的政策,減少社交活動盡量不出門,旅居西班牙台灣人AC:「現在這邊流行的主題標籤就是,#YoMeQuedoEnCasa,西班牙文的意思就是我待在家裡。」

尤其實施軟性封城的國家,踏出家門可得帶上文件,旅居義大利台灣人家琪:「我們一出門,就必須填好這個表格帶在身上,以防這個警察的盤查,你的目的地是哪裡,什麼時候會回到家。」

生活方式轉個彎,幼稚園改用線上教學,教會改用線上做禮拜,大家宅在家,部分公司也放起無薪假,像是米蘭的知名百貨公司,旅居義大利台灣人 許先生:「真的是靠陸客維生的,因為他們主要就是賣精品,從義大利跟中國斷航以後,人潮就有減了大概一半吧。」

西班牙人幾乎每天晚上,都會站在陽台歡呼鼓掌,感謝辛苦的醫護人員,也相互加油打氣,儘管環境陷入挑戰,但人間處處有溫暖,住在國外的台灣人,也用文字和鏡頭,記錄下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