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疫」倖免 餐飲業慘澹求生自救

于 凡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連帶衝擊台灣經濟!經濟部評估,光是餐飲業,3月就蒸發134.5億元,許多業者正面臨,迫切的生存危機,他們遭遇哪些困境?又該如何自救,來撐過這段冰河期?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我叫陳力榮,業界稱我為掌櫃,我從事餐飲業48年,這48年當中,我今年是我碰到過,最慘澹的一年,而且真的很慘很慘。」台北市博愛特區老字號的上海菜餐廳,掌櫃陳力榮的例行工作,數十年如一日,不過,今年是他最無助、最徬徨的一年!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上次太鹹,多少人在抱怨,味道現在清淡一點,少一點,量少一點,因為這次新冠疫情,盡量做少一點,新鮮一點。」

他的為難,30多位內外場員工,都看在眼裡。採訪團隊拍攝這天,意外揭露了一段餐廳員工的真情對話。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vs. 員工:「我們可以不拿薪來幫你,你認真,你不要,你們不要跟我講這個話,你認真,還是怎麼樣,認真,認真的,是你一個人,還是大家都這樣想,大家都這麼想,大家的意思。」

最後陳力榮和員工達成共識,每月員工多休六天,減少人事支出,攜手共存,要讓老店度過難關。但生意蕭條、桌菜大減,看著門口過往人潮、心中格外感慨。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門可羅雀,然後這個熙熙攘攘的人不進來,老天爺情何以堪,意難忘吧。」

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心聲,是全台餐飲業共同面臨的困境。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這邊是緬甸木雕,因為我們為了開幕,特別從東南亞帶過來,想不到剛好遇到這個疫情,然後不是被同業打倒我們。」

是被這個疫情打倒來台灣30年的緬甸華橋吳誠賢,人稱阿賢師,2020年2月、選在台北內湖開雲泰滇緬餐廳,卻不幸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我們店什麼都有在消毒,只有錢幣沒有辦法消毒,因為大家都愛錢。」

樂觀天性下,阿賢師的內心中,有外人看不到的沮喪。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哪來這麼多資金 一直在燒,沒有這個資金在燒,這個是講出真心的話,每天晚上,以前頭髮都不白,現在頭髮都全部白完了。」

不願輕易向現實低頭,這些餐飲業者正展現堅強韌性,奮力地突圍。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 你為了生計,做一塊是一塊,做兩塊是兩塊。」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要對台灣更有信心,台灣是一個寶島,很好的國家。」

在最低潮的時刻,師傅兼外送,掌櫃賣便當,餐飲業遵照政府公布的社交距離指引,飲料店在排隊動線,張貼標示距離的貼紙;餐廳採取梅花座,拉大桌距,保持距離,百貨美食街用餐區,則加裝透明隔板因應。防疫之下的生存戰,面臨嚴酷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