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擬放無薪假.減薪 影響超過3千人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台中市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傳出高層已經考慮從6月起到12月底,持續半年,包含國內外幹部和員工,每人每月必須放6天無薪假,高階主管也一律減薪10%,這可能會是集團創立51年以來首次實施,預計影響超過3000人,而全國無薪假人數,直到4月16日為止,已經達到1萬4874人,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

寶成集團影片說:「全世界每5雙運動鞋,就有1雙來自寶成國際集團。」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旗下代工的運動鞋市佔率達到五分之一,但受到疫情衝擊,集團全面縮減開支,傳出從6月開始到12月底,包含國內外員工和幹部,每人每月必須放6天的無薪假,影響人數超過3000人。

記者VS.附近店家說:「(會擔心他們放無薪假影響生意變差嗎),有時候也是會啊。」附近店家說:「現在都沒生意了一樣啦,至少差了一半以上。」集團位在彰化的工廠,附近店家明顯感受到來客變少,除了員工放無薪假,高階主管也要減薪10%,不過集團透露,計畫只是在研擬階段,還要經過討論。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曾傳銘說:「工資的話雙方協議之後不能低於23800,而且每次實施的週期,是以3個月為一個週期。」一旦無薪假實施,將會是集團創立51年來破天荒,目前全國無薪假已經達到1萬4874人,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寶成這顆震撼彈,會不會在業界引發骨牌效應,大家都密切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