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減薪 主管降20-25%.員工降15%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籠罩全球,航空業更成為受創最嚴重的海嘯第一排產業,華航內部昨(20)日針對減薪的措施,進行勞資協商,經過5個小時的拉鋸之後,定調一般員工減薪15%,主管則是減薪20%-25%,華航企業工會表示,員工的底線就是不能裁員,目前同意從五月開始,先減薪三個月,來因應疫情的衝擊。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減薪沒有人滿意啊。」無力又無奈,面對疫情衝擊航班大減,第二季砍班幅度超過八成,華航企業工會和資方協調,以減薪的方式共度難關。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不能裁員這是我們的底線,如果碰到景氣不佳的時候,一定是主管先減薪,而且主管減薪的幅度,一定要比一般的員工高。」

只要不裁員,一切都可以坐下來談,這次勞資雙方不像去年罷工事件那樣劍拔弩張,但根據內部人士透露,資方一開始提出的減薪幅度高達五成,讓勞方無法接受,才展開長達五個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事後華航也向全體員工發出公開信,標題就寫到只有先蹲下,未來才能跳得更高,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遠超過SARS和金融海嘯,公司營運陷入困境。

因此從五月開始一級主管減薪25%,二三級主管減薪20%,一般員工減全薪15%,時薪制員工則是把每個月工時調降15%,粗估減薪後,華航每個月可以省下1.5億的人事費用。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適度的減薪,這個交通部是支持的。」疫情對航空業造成海嘯式的衝擊,減薪三個月後,是否能紓解華航的財務壓力,員工面對未來也很茫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