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翻轉心境 創作第二生命|江賢二畫盡人生悲喜|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在紛亂的時刻,我們更需要欣賞藝術來療癒心靈。現年78歲的藝術大師、本土畫家江賢二,曾經旅居巴黎和紐約長達30年。從前,他的畫作偏向深沉、憂鬱;近年移居台東之後,作品風格轉變為繽紛、明亮。江賢二的好朋友亞都麗緻大飯店前總裁嚴長壽先生,就戲稱江賢二是「臨老、入花叢」。對此,江賢二表示,確實是台東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讓他的心境豁然開朗,並替作品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元素。江賢二老師的兩百多件創作精華,目前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華視新聞團隊也特別飛到台東金樽,要帶您造訪江賢二老師的畫室,深入了解他、從黑白到彩色豐富的生命故事。

沿著台11線公路,我們前往台東縣金樽,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一路相迎。高空俯瞰金樽海岸,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盡收眼底,這一天我們要造訪的是畫家江賢二的工作室。偌大、挑高的空間,伴隨著悠揚古典樂,綁著馬尾、身形清瘦的江賢二,一大早就精神抖擻穿梭在工作室,在畫布揮灑出絢爛奪目的色彩。顏料在畫布上移動,如同被賦予生命,形成長短不一的涓流。江賢二一邊端詳、一邊尋找下筆之處,創作時,聚精會神的模樣,周圍空氣彷彿隨之凝結。

78歲的江賢二,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旅居法國和美國長達30年,2008年才定居依山傍海的台東金樽。自從來到台東,江賢二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對生活的自律,一如他對作品的執著;但江賢二卻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就像他的作品,「金樽」和「比西里岸之夢」系列,給人溫暖、大器的感覺。在台東畫室高掛的這幅「乘著歌聲的翅膀」,繽紛多彩、斑斕綺麗,創作的方式和素材,跳脫傳統框架,瓦楞紙變身畫布、顏料罐成了畫筆。跟著江賢二的腳步,我們來到他平常遠眺太平洋和綠島的祕密基地。

江賢二位在台東金樽的工作室占地兩甲、背山面海、視野遼闊,江賢二的心境也跟著豁然開朗,作品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風格。江賢二來到台東後,每一幅的創作色彩都極為鮮豔華麗,然而,以往的江賢二,作品風格和現在大相逕庭,用色多半是黑色和灰色,在巴黎的好一段時光,甚至杜絕外界的所有干擾、封窗創作,像是「遠方之死」、「巴黎聖母院」系列,色彩就非常濃重、抑鬱且深沉。作品反映藝術家當下的心境,江賢二的大半人生歲月,其實苦悶又憂鬱。

1942年出生台中小康家庭的他,父親因為經商時常離家,身為老么的江賢二最依賴母親,只是造化弄人,江賢二11歲的時候,母親因為長年操勞撒手人寰,失去至親的撕心裂肺,即使時隔60多年,仍讓他無法忘懷。喪母之痛,深刻烙印在多愁善感的江賢二心中,或許因為如此,讓他格外嚮往宗廟神聖寧靜的氛圍,剛回到台灣的「百年廟」系列,也是江賢二值得一提的代表作品。素有「觀光教父」之稱的知名飯店前總裁嚴長壽,十年前也在台東創辦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他與江賢二熟識多年,說起他眼中的江賢二,如同苦行僧,窮一生追求心之所向的藝術之道。

2020年春天,江賢二應邀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人回顧展,這是他藝術生涯最完整的展覽,走進展廳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感受江賢二從弱冠到遲暮之年的心路歷程。這次展覽的最後一個展間,江賢二以建築板模拆除下來的鐵絲為媒材、搭配馬勒音樂的「淨化之夜」,佈建成兩公尺框架的立體作品,娓娓道出他多年來對藝術的初心。在紛亂的時刻,藝術格外具有淨化人心的力量,從封窗到開窗,從鬱悶到明朗,從黑白變彩色,長達55年的創作生涯,江賢二累積一生能量、淬鍊人生菁華,用畫作訴說悲歡離合的生命歷程,也邀請更多人走進展覽,與他一起品味藝術、體會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