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付出 謝謝幕後英雄|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設即將屆滿100天。就在疫情逐漸趨緩之際,卻又爆發盤石艦的海軍官兵感染事件,警醒著我們仍然必須時時嚴防疫情出現破口。而除了醫護人員力抗病毒、守住防疫最前線;還要靠社會上許多人默默堅守崗位,才能一起守護您我的健康。像是駐守在機場的防疫車隊,一共400多位駕駛,他們從防疫車隊成立40多天以來已經護送了超過三萬人回家。而全台灣目前大約150家防疫旅館,則為民眾提供了居家檢疫的安全處所,解決了隔離民眾食宿等生活上的難題。還有各縣市的消毒大隊,每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查明確診者足跡之後,他們就會背著重達30公斤的消毒裝備、一一進行嚴密消毒。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些防疫的幕後英雄。

航班資訊看板,一排排紅字,全寫著取消,台灣國門,入境大廳空空蕩蕩,這是桃園機場創立41年來前所未見的景象。

4月14號下午、從上海浦東飛抵台灣的班機,乘客只有個位數,返國後,按規定他們得居家檢疫14天,行李箱用消毒水消毒,衣物、雙手到腳底都噴灑酒精後,才能坐上防疫計程車。採訪小組徵詢乘客同意,在車上安裝攝影機,全程記錄下防疫車隊,駕駛們為台灣投入的心力,55歲的楊賢湘,從事機場接送已經三年,卻遇上全球史無前例的難關。從桃園機場一路將乘客送抵家門,接著立刻將車內消毒一遍。除了口罩、手套,是防疫車隊基本裝備,楊賢湘還自行在車內加裝隔離簾,多做一層防護。承擔極大風險,這是每一位防疫計程車駕駛扛下的使命,桃園機場共計有400位小黃司機自願投入防疫車隊,40多天來已經護送三萬多人返家。像是入行32年的留勵旭,還因為載到第44例確診個案,飽受居家隔離14天的煎熬。從沒想過會有被隔離的一天。即便如此,留勵旭卻沒想過要當逃兵。防疫車隊還有另一項艱鉅任務,就是要正面迎擊病毒。

從國外返台的乘客,可以到這邊搭乘像這樣的防疫計程車,不過有症狀或是必須進一步檢疫的乘客,則得提高規格,司機必須得著防護衣,以及戴上護目鏡,才可以去載需要檢疫的民眾。防止疫情擴散,各個環節得緊密相扣,才能避免出現病毒的破口。防疫旅館前,接待人員層層防護,門口到電梯口是員工與檢疫者、唯一的接觸路徑,接下來,個案只能待在房間,就連餐點也是透過電話預訂。送餐人員穿戴防護衣、口罩、護目鏡,一一將餐點送到房間門口,讓房客自行領取並將垃圾置於門外。

位於北投的這間四星級飯店,4月1號正式加入台北市防疫旅館行列,隔離房區域,只能有一位員工進入,落實分艙分流。員工受訓上課,防護、消毒流程,都比照檢疫所防疫規格,全台籠罩在病毒威脅之下,飯店業者首當其衝,面對各式各樣的入住房客,更得提高警戒。全台大約150間防疫旅館,提供6000多間房間數讓民眾進行居家檢疫,而台北市則有18間旅宿業者自願配合,嚴峻疫情當前,觀光產業受到重挫,加入防疫旅館,不僅是為了助人也是為了生存尋找出路。

人來人往的商圈、捷運站出口,台北市環保局員工林佳辰背著噴霧機,戴上防毒面具、濾毒罐、抗酸鹼手套,展開地毯式消毒,每個角落都不放過。背著重達30公斤的消毒裝備,全身防護包得密不透風,在市區街道上穿梭,用汗水與勞力默默守護市民健康和林佳辰一樣的消毒隊員,全台一共超過3000人,每天如火如荼執行消毒任務,要讓街道、公共區域零汙染,把關社區最後一道防線。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這群幕後英雄們的工作也更加沉重。全民防疫時刻,這些總在幕後默默付出的防疫尖兵,他們奮勇前行成為疫戰場上最堅強的後盾,口罩下,這一張張臉孔正在不同的角落裡守護你我守護台灣,化成一幕幕溫暖動人的美麗風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