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 老店新創意|當藥局變遊樂園|華視新聞雜誌

林季霏 採訪/撰稿 吳之銓 攝影/剪輯  / 嘉義縣

防疫之戰,全台灣六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是守護全民健康的第一線,協助發放口罩功不可沒。而除了領口罩、買藥之外,民眾到藥局,還可以做什麼呢?帶您到嘉義,有一家傳承三代的老藥局,外觀像咖啡店,走進去則像回到60年前復古味十足。豐富的歷史典藏,不只讓長輩們找回兒時回憶,濃濃的文青風也成為年輕人的手機打卡聖地。而在雲林有一家老藥局,則是全台灣第一家導入AI科技,結合長照政策,化身為健康遊樂園,吸引了不少老人家天天到藥局報到。他們不是愁眉苦臉地去買藥,而是快快樂樂地去健身、聯誼、聽課,帶您來認識這些別具特色與時俱進的老藥局。

爺爺奶奶口中說的地方是哪裡呢,其實這是一家藥局,這群老人家天天到藥局報到,不是買藥而是來顧健康。

記者林季霏說:「藥局的角落有三個箱子,你知道是做什麼的嗎,這是關節力的檢測,像這個是60歲,如果你雙手抱胸,可以單腳站立的話,就代表你的關節力是優於60歲,而這個是40歲,它是20歲,同樣的雙手抱胸,如果沒有辦法單腳站立的話,就代表你的關節力,已經是老化逾40歲了,怎麼辦呢,旁邊這兒有一個儀器,它是可以訓練你的下肢,強化它的力度」。

惠生藥局藥師蕭秀惠說:「把人的所有的問題,做一個健康管理,做一些監控,對於他們可能有開始一些變化的時候,就能夠介入關心介入照護,其實這一直就是我們藥局在社區裡面,最能夠提供具體服務的地方」。

惠生藥局營養師蔡侑倫說:「嗶一下它會嘟一聲,然後點AI處方,阿姨要跟著那個沙漏走,對很好對」。

惠生藥局藥師蕭秀惠說:「我們在這部分開始置入可能很多設備,導入一些AI數據的整合,其實幫這些長者在過生活的過程裡面,不管他現在有沒有在用藥,對於他身體每個數字的狀況,都能夠提供非常好的紀錄」。

惠生藥局第三代接班人廖昱喬說:「我們在社區上是提供延緩失能的方式,讓老人家或長輩來這邊做運動,一定會有後端的一些醫療介入,我們的資訊跟資料都會傳給彰基(醫院),所以那邊專業的醫生就會看到,哇這位林伯伯或王阿姨,他們在這段時間所做的課程,是不是有所改善,這是非常好的,把中央的醫療資源,去分散在很多社區的第一線防疫,或第一線的藥局,去關懷跟關心的部分」。

藥局透過科技,將長輩的健康監測數據,直接和醫院診所連線,就像口罩防疫的模式,在社區為民眾健康做第一道守護,藥局不只是賣藥賣奶粉,它其實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惠生藥局第三代接班人廖昱喬說:「我在日本看到很多已經長照成功的例子,以及很多在社區服務上,所形成的一些,健康或健身小站的樂齡場所,我覺得非常適合我們藥局來做這件事,而且真的在台灣面臨到,那麼快速老年化發展的時候,到底誰準備好了,大家到底有沒有整合性把資源,落實在一些場域做一些照護」。

東海大學教授設計的WACARE系統,也被藥局整合使用,和醫護人員遠距諮詢,還可以做線上課程。

遠距運動教練陳怡汝說:「這個動作除了會練到我們的肩膀手臂之外 ,還有我們的核心往下」。

藥局配合政府的長照服務,每週一到週五,提供社區長輩聚會上課,做運動唱歌做手作,來這兒就像遊樂園一樣好玩。

惠生藥局第三代接班人廖昱喬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社交場合,在我們家來講,因為每個阿公阿媽都來這邊停留很久,甚至泡茶給他們喝,很多地方可能就是以販賣跟生意,簡單的這樣子應答為主,但是我們家始終會多一份關心跟關懷,所以造成這是一個社區的小站的感覺」。

廖昱喬是第三代接班人,他接手後思考藥局轉型,不只創新導入AI科技,空間改造上,還請來建築大師伊東豐雄的子弟兵,佐野健太操刀,鐵鏽的門面呈現老化的美感,木質的吧檯有溫暖情感,圓弧的開闊空間,希望打造出像公園一樣好玩的藥局。

惠生藥局第三代接班人廖昱喬說:「設計師跟我們說的,他想創造一個沒有牆的健康公園的概念,讓老人家很安心地來到這邊,有運動班的社交或者專業化課程以外,還有藥師能夠來做很多關懷」。

用現代手法突顯傳統關懷的精神,廖昱喬善於連結新的資源,為老店注入活水,而嘉義這家老藥局,同樣在第三代手裡重新翻修,檜木玻璃門窗洗石子牆,復古文青的風格,藏著阿公的記憶,爸爸的收藏。

七星藥局第三代藥師吳至鎧說:「爸爸從過去十幾年來收了很多老藥櫃,或像這種櫃子等等,以前的雜貨店廚櫃,以前的醫生廚櫃,以前的煙酒櫃等等,剛好可以讓我拿來做應用,我們就把藥局,重新拉回到1960年剛開的感覺,老店要有老店的精神」。

這不只是一家藥局,還是地方的文史資料館,走上二樓,彷彿一步步踏進六十年前的歷史,在這裡看到代代相傳的樸質風格,也看到不同時期,藥局所扮演的角色。

七星藥局第二代藥師吳嘉文說:「因為以前沒有保健這個概念,我頭痛我吃止痛劑,拉肚子就吃止瀉藥,以前說為什麼要打針,因為打針速效,打針配藥賣東西包人包動物,以前診所對一般民眾來講,是非常貴的消費,他也沒錢可以看病,所以可能看一次病,就花費一個月的薪水」。

日治時期到民國五0年代,醫藥把關並不嚴謹,小病到藥局吃藥打針,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但鄉下地區藥局也不多,因此,藥廠會將成藥直接拿給民眾,俗稱寄藥包。

七星藥局第二代藥師吳嘉文說:「這是以前的寄藥包,他們以前會把這個送到每個家家戶戶門口,裡面是單一包裝的藥袋,譬如驅風油、消炎片、小兒散,以前的人不一定認識字,他可能要看圖說故事,咳嗽就用咳嗽的圖片,瀉痢藥脫褲子,對啊就這麼直接,看圖說故事」。

第二代藥師吳嘉文是台灣藥史的活字典,他蒐集日治時期以來的藥包藥袋,從歷史看到早期用藥的艱難,少有人把關,像是主成分是薄荷的神藥被誇大成治百病,含有重金屬的藥丸用來治嬰幼兒哭鬧,這些隨著時代進步已經被禁止,但也因為過去的錯誤觀念,讓大家學會用藥要更謹慎,而藥局專業的把關,顯得更加重要,尤其在鄉下地區,有些阿公阿不識字。

藥局顧客說,價錢公道不會亂賣就好,阿從隔壁溪口鄉特地到民雄來買藥 ,多年的信任關係 ,始終如一。

七星藥局第三代藥師吳至鎧說:「他是在還沒有進到診所或醫院醫療院所之前,要去治療自己的一些比較初期疾病症狀的時候,會來到藥局,如果你沒有獲得民眾的信任,他不會來找你」。

來這裡的顧客,許多是小時候跟著爸爸阿公來買藥,看著藥師從第一代第二代到第三代,隨著時光年輪的流轉,街道上周圍的西裝店、酒家、棺材店,招牌一個個消失,但藥局依舊靜靜地守護在街角,用復古溫馨的面貌,訴說在地人與人之間的生命故事。

七星藥局第三代藥師吳至鎧說:「很多人來藥局他是想要,知道說他的狀況可以怎麼被解決,那這件事情來講的話,我們藥師其實就更深入知道,民眾的一些需求,或知道他的一些生活故事,身體的狀況等等,那這是不是也更容易,帶出他們的生命故事,那這些東西都跟我們一直以來,我們所在意比較全人的,一個關懷的部分,的理念是比較接近的」。

藥局賣的不只是藥,而是一個人的健康,照顧家庭的生活保障,台灣的健保藥局超過六千家,這次的口罩防疫 ,讓人看見它在社區的重要性,若是能導入更多照護更多專業化服務,將成為社區民眾健康的好夥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