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苗競速 台灣今秋人體試驗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要想讓病毒消失、現在恐怕只能依賴疫苗早點出現,不過目前全球研發的一百多支疫苗大多在動物實驗階段,只有十支進入人體實驗,台灣雖然很早投入研發,卻也一直要到秋天才會進入人體實驗,國內感染科醫師分析,疫苗研發相當困難,要有疫苗恐怕沒這麼快、有專家建議,應該要定點測驗血清抗體,搭配診所快篩,才更有效防堵疫情!

各國都寄望著新冠疫苗能問世,不過目前全球研發的一百多支的疫苗大多在動物實驗階段,只有十支進入人體實驗,台灣雖然也很早投入研發,卻也一直要到秋天才會進入人體實驗,國內感染科醫師分析,疫苗研發相當困難,今年90%的人應該都沒有疫苗可打,因此了解台灣內部的感染狀況成了下一波防疫的重點。有專家建議,應該要定點測驗血清抗體,搭配診所快篩,才有可能安然度過今年冬天的疫情。

小小一劑疫苗,是各國對抗新冠病毒的希望,美國、英國、中國目前都有疫苗進入人體試驗,美國進度最快,已經在第三階段確定疫苗的安全和效果,英國中國也先後進入第二和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至於台灣雖然疫苗研發起步得也早,卻一直到秋天才有可能進入人體試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世界90%以上的人,今年是沒有疫苗可以打的,其他10%也不見得會有疫苗可以打,那亞洲地區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大概都是很難拿到疫苗的,有的話也是歐美可能會先拿到疫苗,所以今年大概可能不太有疫苗可以打。」

既然沒有疫苗可以打,超前部署就不能馬虎,有專家建議在疫情稍微趨緩時,台灣應該在北中南定點做小規模的抗體檢驗,同時配合第一線診所的快篩方式提高整體的防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需要類似快篩的東西,可能最好能夠在比如說診間,20分鐘就知道結果,那醫生做得越多就越容易找到個案。」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聲源)說:「夏天我們可以慢慢的,假如我們現在看到抗體,有一直在增加的時候,我們大約就知道說,我們有多少人,可能具有某種程度的免疫力。」

醫師提醒這波疫情在冬天有機會捲土重來,了解內部狀況,有助於冬天疫情反撲時的防疫與篩檢策略擬定,再加上個人的防護雙管齊下,才能在第二波疫情中安然度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