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疫戰 2020台灣防疫全記錄 世紀之疫‧威脅全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衝擊全球,世界各國的確診病例累計,已經逼近一千萬人,而死亡人數,更多達數十萬。台灣,面對病毒的爆發和疾速傳播,將近兩百天來政府快速應變、超前部署;醫護人員捍衛防疫前線,撐起醫療防護網;而全台灣的民眾,則展現了高度的素養,戴口罩、勤洗手;對於檢疫和隔離措施造成生活中的種種不便,絕大多數民眾都願意配合遵守。

政府、產業和全國民眾,齊心協力,到目前為止,成功阻止了病毒的蔓延、守護住全民健康。也讓民主、科技防疫的台灣模式,替台灣贏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國際形象。2020年上半場與病毒的攻防,台灣做對了什麼?還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未來是否可能戰勝病毒?而17年前,SARS席捲台灣,奪走了73條人命,其中包括11位醫護人員。這慘烈的一課,又帶給台灣哪些寶貴的防疫經驗?華視新聞團隊特別企劃製作「疫戰‧2020台灣防疫全紀錄」。我們帶您完整回顧。首先回到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的那一刻。

各國的領袖讚台灣。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們將遵循相當接近於台灣的模式」。

微軟前董事長比爾蓋茲說:「像是台灣就是典範」。

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說:「這個方法已經在台灣試過了,很成功」。

德國國會議員布本多弗說:「在新冠病毒疫情中脫穎而出,台灣」。

紐西蘭衛生部執行長布魯斐德說:「台灣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說:「台灣在這次疫情中,可以說是處理最好的國家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12月31號的凌晨2點24分的這個貼文啦,是一個NOMOREPIPE的這個網友,那他有提供就是說,中國官方就武漢市衛健委,有緊急發送一個通知給醫院就是說要,通報這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人」,2019年12月31日,天剛破曉,提早起床的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無意間發現網友熱烈討論中國新冠病毒疫情,驚覺事態不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包括就是像那個對岸醫師的一些對話,還有X光片的照片,還有甚至檢驗的報告都有,所以看到那樣的一個爆料消息,上面有幾個明確指到說,SARS檢驗是陽性,以及有很多的這個有幾個病患已經確診是SARS,然後還住在醫院隔離,所以當然這個是,很重大的一個爆料消息,就需要再進一步了解,所以就沒有再繼續睡,就趕快把這個消息,在網路上再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的資料」。

依循著PTT上流傳的三張關截圖,羅一鈞進一步追溯源頭,研判檢驗報告是湖北省武漢市的醫師、私下送檢並隨手拍下,因此可信度非常高,而截圖對話中敲響警鐘的第一人,就是被稱為吹哨人的已故醫師李文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大概在6點半的時候,那個我就有貼一個訊息,在我們那個主管的群組,就是說請我們的同仁要開始去查證,那8點鐘上班的時候,我有再親自交待,就是說要趕快去查,他們其實一上班大概就開始擬稿,然後8點50分左右,那個信就寄到北京去,那大概中午的時候,我們就有再整理一個英文的一個一個信件,寄給世界衛生組織,去提醒跟求證說,這個事情的正確性,以及有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給我們,其實這樣的訊息,我們當下是認為說,滿擔心是不是會有一個可能,人際之間傳播,所謂人傳人的一個狀況喔」。相較台灣疾管署的高度警覺,中國和WHO,卻是冷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世界衛生組織就是回了說,我們收到了,謝謝喔,那會轉給我們相關的專家跟單位喔,那後面就沒有再回我們了,那中國這邊就是一直等到,他下午才又寄了一封信給我們,就是說會等於是回信喔,北京這邊回信給我們說,請看我們那個武漢衛健委發布的新聞稿,那那個資料都是以這個新聞稿內的資料為準,沒有再額外補充給我們什麼樣的訊息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所以我們那天也就趕快經過開會就是,啟動了這個武漢的班機回台的登機檢疫,從當天的晚上6點的第一班,飛高雄的這個武漢直飛的班機,就開始做這件事了,如果是以6點鐘我發訊息提醒我們主管的群組的話,那晚上的6點,就是我們第一天登機去做檢疫,所以就在12個小時之內就發生了這些事情」。

不到一天的時間,台灣上緊發條啟動防疫措施,在此同時,世界各國歡欣鼓舞迎接2020年,卻不知道,新冠病毒已經在中國武漢疾速蔓延,向中國全境擴散,全人類將遭受百年來前所未見的巨大浩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那所以我們初期就找了幾位主要的,我們所謂的KEY PERSON,來一起組成一個所謂的專家小組,那緊接著在1月4號禮拜六的時候,就接到通知說禮拜天下午,1月5號要開始,開第一次的會議,所以也很快,我們大部分的人,包括所謂的感染症防治醫療網的,這個指揮官們,大家也一起都上線,在1月5號的時候,就開始開第一次的專家小組會議」,此刻的台灣,總統選戰打得火熱,1月11日深夜激情落幕,社會氛圍回歸平靜,但疾管署防疫行動、仍舊馬不停蹄,與病毒賽跑。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莊銀清說:「真的是國家有需要,去那個地方進一步了解,這個非典型肺炎的這些病情的,一些流行狀況,那個時候要出發之前,大概就已經知道這個還是要小心謹慎,但是就是還是要完成這樣任務啦」。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莊銀清,1月11日,臨危受命,1月12日立刻和另一位專家洪敏南,啟程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進行疫情查訪。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莊銀清說:「那這是第一天下午,最主要是跟公衛,跟這個疾控中心的人一起開會,那第二天是到金銀潭醫院去,那實際上我們是去,金銀潭醫院的醫師的休息室,那在那個地方可以看到這個,應該說是醫師的辦公室,在那個地方有一個螢幕有一個螢幕,所以是沒有直接看,但是就是說,透過螢幕去看一個一個重症的病人」,無論在場專家如何追問,中國官方堅持不願透露太多的相關訊息,更不許所有人留下此行的任何紀錄。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莊銀清說:「這個整個的41個病人當中,有兩個家庭群聚,其中一個家庭群聚是,三個人都在華南的海鮮市場工作,但另外一個群聚先生傳染給太太的一個群聚感染,那先生是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那太太因為她自己,行動不是那麼地方便,所以她出到外面去,得到感染的機會,或者說她去華南海鮮市場,得到感染的機會也不多,那個傳染方式就引起大家很熱烈地討論,那後來他們中央的這個代表就說,現在新的看法是說,這個有限性的人傳人,這件事情是不能被排除的」,就在專家結束查訪回台後不到一週時間,(上字:2020.1.20)1月20日疾管署快馬加鞭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隔天台灣就出現確診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今天跟特別跟大家來宣布,我們今天下午有一個,新型2019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那這個個案是昨天晚上,從武漢飛回台灣的」,台灣首例確診的是55歲的女台商,她是在1月11日出現相關症狀,1月20日從武漢搭機回台,下飛機時主動通報身體不適,立即隔離採檢,1月21日確定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台灣首例確診個案我是第一例(聲音來源:女台商錄音檔)說:「所以我打破了台灣的零,我要說很抱歉,可是我想沒有人願意生病吧,其實知道的當天,對我來講也是晴天霹靂,然後我本來是回來過年的,也沒有想到這個年很特別,非常地特別,所以平安兩個字,平常只是說一說而已,現在對我來講,其實是很很不一樣的」。

這一天距離除夕只剩三天,全台正除舊布新迎接農曆春節,也因為中國官方對疫情真相三緘其口,不少台灣人和中國籍配偶,年假前就計畫前往中國旅遊和探親,萬萬沒想到,因此踏上了始料未及的受困之旅。

受困武漢台灣人黃小姐說:「那包括就是新聞上面報導,就是不會人傳人,那我們就認為就說,去武漢那邊湖北都很安全,如果是知道這麼嚴重,我們絕對不會就是,往危險地帶跑」。

受困武漢中國籍配偶陳小姐說:「而且我是再三確認,確認沒問題,對,因為我要帶小孩子,妳會覺得自己當然沒有問題,可是妳要照顧到小孩子的健康這樣子」。

1月23日,小年夜這一天,中國北京當局做出震撼國際的驚人之舉,武漢全市鐵路、輪船、客運暫停營運,機場、火車站通通關閉,武漢市全面封城,但,儘管中國祭出鐵腕的防堵措施,病毒仍無孔不入,滲透到中國以外的國家,全球各大洲紛紛淪陷,一場近代規模最大的全球隔離行動,即將改變世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其實在封城的情況裡面,會讓大家有一點恐懼,所以(病毒)可能會往其他地方來做散布,那加上中國現在有,這樣的一個武漢肺炎的情況的省分,也越來越多,疫情指揮中心從三級,我們現在升到二級」。

受困武漢中國籍配偶陳小姐(武漢封城)說:「這是武漢,現在8點鐘了,我已經看到有人在吶喊了外面」。

受困武漢中國籍配偶陳小姐說:「當然最恐怖的是22號,跟到23號的這個臨界點,就是封城的那個臨界點的前面幾個小時,就突然之間地封城啦,你知道那種巨大的衝擊嗎,那大部分人就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子」。

受困武漢台灣人黃小姐說:「就是什麼都沒有了,大街上人和車都沒有了,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真的很恐怖,包括那種小路通通都封起來了,沒有任何就是破綻,可以讓你逃出去了,插翅難飛的感覺」。

封城同一天,中國新冠病毒的官方確診病例是626人,其中95人是重症,17人不幸死亡,醫療資源面臨崩潰,病床一位難求,更讓封城區人心惶惶(畫面提供華視合作媒體香港有線電視)如臨末日,多達一千萬人,坐困愁城。

受困武漢台灣人黃小姐說:「晚上的時候,因為晚上就是很靜嘛,那車又開得很慢,又沒有車,就一輛,我們就看到它遠遠地這樣開來,我可以看到那個車裡面就是一個,因為他們窗戶可以看到裡面,那看到裡面黃色那種,像裹屍袋一樣的東西堆了很多,然後有工作人員穿白色隔離服就坐裡面,然後但很快就開過,在那邊的時間就,每天都祈禱自己不會不會死掉,就想自己這一輩子,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做」。

這一刻,他們覺得死亡近在咫尺,而一千公里外的台灣,面對這場世紀之疫,一幕幕的場景,彷彿時光倒退,回到你我都曾經歷的2003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