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任首相上任 與女王相處之道揭密

王皓  / 英國

英國有了強森(Boris Johnson)做為新首相,脫歐僵局會有什麼新發展,值得觀察。不過今天帶您來看到的,是英國首相和君主之間的關係。每一任首相的就任和卸任,都必須向英國國王報告,而身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伊莉莎白二世,已經送走了13位首相,現任的強森,是女王的第14個首相。

英女王與首相關係深淺?好壞?英國首相這個職位,已經有298年的歷史,前後有60人擔任過這個職務,當中也有好多位,卸任之後又再回鍋。回顧歷史,做為國王施政的左右手,一開始這個位置並不叫做首相,而是第一財政大臣。

以都鐸王朝最後一任君主,伊莉莎白一世為例,她的第一財政大臣塞西爾(William Cecil),前前後後輔佐了她40多年,從一般行政到籌掌國事到情報系統,塞西爾無所不包。現在的這個英國首相職位,是好幾百年來慢慢演變而成的,在英王喬治一世的時代,現代內閣制大致成形,所以現代歷史學家普遍把英王喬治一世的第一財政大臣沃波爾(Robert Walpole),算做是第一位正式英國首相。

從沃波爾以降,298年來每一任首相和君王,都建立或深或淺、或好或壞的關係。而在大英帝國達到鼎盛的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年輕的女王甚至和自己的首相墨爾本傳出情愫。至於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同時也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繼任時剛好碰上二戰時的英雄首相邱吉爾。可以想見邱吉爾對女王的態度,恐怕不會是畢恭畢敬。

出人意料的是,女王和邱吉爾日後關係很不錯,邱吉爾還兩度拜相,1955年4月,他以80歲高齡辭去首相一職。手裡攢著招牌雪茄,80歲的他老當益壯,預備拜見年輕的女王,遞交辭職書,而伊莉莎白二世則繼續擔任女王,60多年屹立不搖,如今的強森,已經是女王的第14位首相。

一般人不免會好奇,女王和她的首相們關係如何?最引人好奇的當然是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身為保守黨黨魁的柴契爾夫人,不但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20世紀任職時間最長的英國首相。

同樣是出類拔萃的女性,女王和柴契爾夫人的關係卻並不好,據說女王私下都稱呼柴契爾夫人為「那個女人」。柴契爾夫人十分尊敬女王,但她想要大規模改革,而女王卻是傳統派,也因此關係沒有特別融洽。另外還有一位格外值得一提,那就是和女王一起經歷黛安娜王妃意外身亡事件的布萊爾。

沒有人知道女王對於布萊爾,在黛妃過世當下的處理是否滿意,而女王從不在公眾事務上,顯露個人偏好的談話技巧,也讓布萊爾十分佩服。而女王所有的首相,都經過同樣一個儀式。經過晤面,在大選中勝出的政黨黨魁,就算正式獲得女王授權,為她籌組新政府了。

強森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把女王的子民帶向脫歐,對閱歷豐富的女王來說,脫歐這件事兒,大概也不過就是她60多年,身為君主的生涯中,一個小小的波浪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